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马云上山捉刺猬发现硕大“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7:4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新华社银川8月25日专电 (记者晁旭罗国芳)26日,我国科学家将对宁夏灵武恐龙化石现场进行大规模发掘。

  这一分布集中、保存完整的古生物化石群中,至少含有距今大约一亿四千万年的蜥脚类和鸟脚类两种恐龙化石。然而,它的发现是从找刺猬开始的。

  2004年4月,由于一位朋友生病需用刺猬入药,灵武市磁窑堡镇南磁湾村村民马云上山捉刺猬时,看到了一块硕大的“石头”,马云觉得这块“石头”很像某种动物的肢体。

  马云为自己的发现兴奋不已,拉着亲朋好友、邻居乡亲到山上去看,并一再试图说服人们相信他的“观点”。好几个月过去了,周围没有一个人相信他。11月的一天,马云分别给灵武市文管所和银川市文物局打通了电话,报告了自己的“发现”。

  灵武市文管所所长刘宏安接到电话立即带领工作人员赶至现场,经过初步确认,可能是古植物化石或者动物化石。

  2005年开春后,灵武市文管所邀请相关专家对南磁湾山梁的化石实施试探性发掘。文物工作者挖出了一块长达2.1米的化石,而且与之相连的一块形似动物膑骨的化石也露了出来。初步判定是动物化石,而且应该属于古脊椎动物化石。

  4月12日,灵武市文体局工作人员携带录像资料和部分骨骼化石前往北京,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徐星进行鉴定。徐星在对相关资料加以研究后认为,这些材料代表一类大型的蜥脚类恐龙,一些特征似乎揭示这一属种至少进化到真蜥脚类这一演化水平。据初步测量表明,这一属种可能代表国内已知的最大恐龙之一。

  4月21日,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实验师王海军、研究生贾程凯来到南磁湾实地察看,验证了徐星的先期判断。为防止化石风化,两位考古工作者对裸露于地表外的化石进行了技术处理。

  2006年8月26日,宁夏灵武恐龙化石将迎来中国第一次有关恐龙化石发掘的电视直播节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