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视点:从“限制如厕次数”到“监听聊天 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7: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吴江  

  近日,深圳福田区一家公司的员工发现了一个令人吃惊的秘密,公司竟然下载了一款名叫“MSN侦察兵”的监控软件,随时监控员工的聊天内容。律师认为,该老板此举构成了侵权。

  上班时间,员工集中精力为企业工作,是理所应当的事。而老板出于管理的需要,制定一些规章制度要求员工遵守,也是企业管理的应有之义。但是,设置一些监视机制,随时监看员工是否在工作时间开小差、聊大天,甚至于像深圳这位老板一样安装“MSN侦察兵”监控软件,监控员工的聊天内容,就欠妥当了。

  这样做无疑是将人等同于机器,令人毫无人权与尊严可言。毫无疑问,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人的因素对企业确实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何高效地进行员工管理,使员工充分发挥潜能,也自然成为管理者的目标。但是,管理之所以是一门学问,就是因为其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简单的机器。人有着天赋权利,不可能像机器那样连轴转,吃喝拉撒是人之本能,休息、通信也是人的基本权利与自由,即便是在工作时间,这些基本权利也不能被随意剥夺。

  遗憾的是,在不少企业的内部管理章程上,这些基本权利却并未得到应有的尊重,甚至被公司的规章轻易剥夺。例如,炎炎夏日里,一些单位不考虑员工的基本健康,反而提出员工要“耐得寒暑”。更有一些企业甚至于连员工的如厕次数和时间都有严格的限定。这些当然是可以被一眼识破的侵权行为。可是,在老板监视员工聊天内容这件事情上,笔者非常担心会被社会舆论视为一种合理合法的管理举措而被默认和推广。

  众所周知,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隐私权受法律保护。老板监视员工聊天,实际上侵犯了国家赋予每个公民的这些权利。如果监视员工聊天的做法可以成立并为管理者广为借鉴的话,那么,离老板公然窃听员工所有的通信方式,甚至将这些明显违法的行为堂而皇之地化为公司规章的日子恐怕并不遥远了。而这当然需要给予足够的警惕。

  一个不难想像的事实是,当人的自由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在如厕次数受限,通信毫无隐私的情形之下,怎能期望员工与企业一条心地去发挥最大效益呢?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限制如厕次数”,还是“监听聊天内容”,表面看上去并无关联的两者,却共同指向了管理的畸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