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屡屡爆管水流哗哗谁买单 最终还是摊到市民头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7: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凌晨4点许,南京新街口乐富来广场十字路一根直径600毫米的主供水管发生爆裂,致使新街口管家桥路段水淹2小时之久,前不久瑞金路也发生类似的水管爆裂事件,恰逢自来水调价在即,一些热心读者关心:大量自来水白白淌走,究竟谁来买单?

  昨天下午4点30分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根爆裂的600毫米水管已经被修好,但由于路面被“开膛剖肚”,一些善后工作还没有完工,因此暂时还未恢复供水。记者了解到
,当时水管的下方发生爆裂,爆裂的口子直径大约200毫米左右。在昨天下午4点左右,爆裂的主水管道基本被修好。昨天下午5点30分左右,记者又来到现场看到,抢修公司的挖掘机正在挖土填平路面,一位抢修人员告诉记者,具体原因现在还没有找出来,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有可能与施工单位有关。

  记者从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了解到,像一般性的水管爆裂动辄需要10到20人的施工队伍抢修,费用上万元。如果是直径超过400毫米的管道大漏,抢修费用则更大。还有爆管漏水、抢修停水、为用户免费送水,以及破路修漏造成的修补费用等,也是一笔听起来令人咋舌的数目,甚至超过维修费用。有关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这次600毫米水管爆裂事故抢修中,公司出动挖掘机、凿光机、发电机、运输车辆等机械设备,加上更新材料,投入二三十万元,再加上自来水白自流淌了2个多小时,按照平均每吨3元左右计算,光这些流失的自来水水费就不下2万元。

  据介绍,以前多次出现的自来水管爆裂,有相当大一部分都是由于施工单位各种各样的野蛮施工造成的,一些施工单位的暴力施工,有的是不按照规定施工,或者是为了追赶工期,以及其它的一些原因等等,由于没有在第一时间监管到位,导致肇事者得以,“洗脱罪名”,受罚担责的很少,相对抢修成本,“肇事成本”太少太少。

  看关人士告诉记者,南京的地下管线有3000公里以上,好像城市的血脉。眼下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自来水管道破裂的事情却屡有发生,这应该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虽然“爆管”与地下管线的年代、地面沉降以及因城建改道引起地下管道承载压力的变化有一定关联,但很大程度受到人为因素影响。能够明确找到责任人的,抢修的费用和自来水公司由此造成的损失基本上由责任人或单位承担。但当找不到责任对象的,一开始会是自来水公司往里贴钱,由他们来当“冤大头”,但自来水公司也是企业,自来水公司承担不起的时候,这些费用最终还是会摊到广大用水市民身上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