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魅力名镇文化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7:5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张学忠邵琪伟张中伟考察李庄

  本报宜宾8月25日电(记者陶然谭江琦杨晓)“中国文化的折射点,民族精神的涵养地”———作为四川旅游捧出的又一颗明珠,全国历史文化名镇李庄被第四届四川旅游发展大会寄予厚望。昨(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一行专程来到这里,深入了解古镇保护开发情况。

  李庄位于距离宜宾市区20余公里的长江之滨。这座人口仅1.4万的蜀中小镇,不仅历史悠久,古风醇厚,更因66年前以宽广的胸襟接纳同济大学等文化机构迁川,在中国人文抗战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人文精神,使李庄的保护开发成为宜宾旅游业发展之“魂”。

  沿着顺河街前行,张学忠、邵琪伟、张中伟一行首先来到中国李庄抗战文化陈列馆。这里抗战时是国立中央博物院驻地,如今宽畅的四合院被划分为中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同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四座展厅。陈列其间的珍贵文物和照片,记录着中华爱国知识分子不屈外辱、文化救国的崇高气节。

  傅斯年、梁思成、李济、李方桂……一个个闪耀于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上的名字,与李庄紧密相连,成为当代四川旅游的宝贵文化财富。一路走来,张学忠一行感慨:李庄是一座文化富矿!近年来,宜宾市投入7000余万元对李庄进行整体包装建设。看到陈列馆建设风格清新,主题鲜明,大家十分高兴。

  离开陈列馆,走进李庄老街,感受古镇民俗风情。从羊街到席子巷,从胡家院到刘家院,大家边走边看,与古镇居民亲切交谈。看到贵客盈门,捏面人的民间艺术家李光烈老人拿出自己最好的作品。听说老人收的徒弟是美术院校本科生,张学忠、邵琪伟、张中伟为民间艺术后继有人感到由衷高兴。剪纸、花号、舞草龙……和抗战文化一样,古镇李庄的民俗文化同样吸引了这群特殊的游客,并再次证明:发展旅游业,文化是灵魂。

  省领导甘道明、欧泽高、王少雄、李春城、晏永和、王荣轩参加考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