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多万中小学生免杂费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7:58 潇湘晨报

  

30多万中小学生免杂费入学

  开学了,昨日,长沙市第十九中学的两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弟梁鹏(左一)和谢桥江在教室里看刚发的书。记者 殷建军 摄

  本报讯昨日是长沙市中小学入学的第一天,今年秋季,长沙市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
家庭贫困生(含子弟学校)进行“一费制”全免,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秋季免杂费入学。预计全市有超过32万名农村学生今秋享受免杂费政策。而对于“一费制”外的自愿部分,长沙市今年实行封顶制度:自愿部分控制标准为小学一至三年级40元、四至六年级50元,初中一至三年级80元。

  昨日,长沙市教育局及各区县教育局都派出工作组到各个学校对收费情况进行明查暗访,从检查的情况反馈:首日收费违规的情况不是很多,大多数家长的疑问主要是对收费政策的解释。

  由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杂费,而城市中小学家庭贫困学生则是“一费制”全免对象,此外有一些区则干脆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学生“一费制”全免,因此即便同一个班,可能出现多种缴费情况。

  “一费制”由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构成。岳麓区对符合政策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全免。以19中为例,有岳麓区常住农业户口、由教育局统一分配到该校读初中的学生就可以享受“一费制”全免。

  而在雨花区,区内常住农业户口且在指定乡(镇)学区范围内就读,或分配到区属其它小学、初中就读的农村学生,享受免杂费,但课本费和作业本费还得交。

  在长沙市雨花区的雅塘村小学、自然岭小学,学校给家长发放了教育局统一制作的缴费明白卡,并都安排专人给家长解释今年的收费政策。自然岭小学的何湘威老师介绍,除开符合政策的学区内农村户口学生免杂费外,学校还有40多名享受国家提供免费教科书的学生,这些学生将享受“一费制”全免。记者 胡力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