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狮子山下风化城砖几时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8:25 扬子晚报

  南京城的明城砖作为这座古城的历史痕迹,一直牵动着市民的心,经过一个酷暑后,这些珍贵的明城砖怎么样了?有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修复?昨天,记者来到有“江南第一楼”之称的阅江楼探访,发现这里的好些明城砖脱落堆放了五六年却一直没有修复,令人感到惋惜。有关部门称,修复已经列入了日程。

  脱落城砖躺了五六年

  来到阅江楼,远远就看到数百米的城墙环绕着狮子山,蔚为壮观。走近一看,就发现了美中不足,在靠近护城河一侧的城墙边堆积着如山似的城砖,杂乱不堪。记者看到这里堆着几百块青灰色的城砖,每块长约四五十厘米,宽20厘米左右,厚约10厘米。每块砖上都阴刻或阳刻着汉字。一位家住附近的老伯告诉记者,由于城墙的排水系统不合理,五六年前,一场大雨便毁了这段城墙,“当时雨水淤积无法及时排出,巨大的冲击力就使城墙轰然倒塌。”

  据悉,倒塌的地方一共有两处,记者随着老伯的指引,看到在阅江楼西侧,环抱狮子山一段200多米长的明城墙中部确实有两个大缺口。现在,这两个缺口,一个已被葱绿的大树所掩盖,另一处则堆着高高的泥土。而记者一开始看到的沿护城河一侧小山样的城砖正是城墙坍塌时堆积的,到现在那些城砖仍孤独地躺在山脚下,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任由风吹日晒,有的已经开始风化,还有的都断成两半了。

  周围居民自发护宝贝

  记者问老伯有没有住在附近的居民来偷城砖,老伯表示说没有,因为“城砖都堆在里面,没人进去拿的”。据了解,那段城墙已经塌了五六年,有关部门一直没有采取有关措施修复。

  据了解,因为媒体的多次宣传,周围居民住户已经知道这些城墙砖都是“宝贝”,平日也有了保护的意识,因此现存的明城砖除了被大自然“伤害”,没有受到人为的破坏。记者在采访时还碰巧遇到一位从广州来的游客,他对记者说:“我看过不少地方的城墙,这里的城墙、城砖保护得算很不错的了,而且有一种浑然天成的味道。”有意思的是,这位游客表示城墙下胡乱堆积的城砖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游览兴致,“我反而觉得这别有一番风味。如果重新把这里的城墙修一下,弄得漂漂亮亮的,反而失去了那种天然形成的自然感觉。”

  修复已提上时间表

  对于这些明城砖的修复“时间表”,南京市文物局宣传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已提上日程",但还需协调各方后才能最后定夺。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墙的修复需要有关部门的批文和资金支持,他们的方案早就有了,但现在还要等文化部门的批复和资金。

  记者查阅到1997年9月17日修改的《南京市文物保护条例》,其中规定:“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应会同市规划部门,对不同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提出具体保护方案,分别划定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按规定报批,并做出保护标志、建立档案,设置专门机构或者专人负责管理。”根据条例规定,文物部门的“时间表”应和规划部门协作,作出具体的日程安排,让居民自发守护的明城砖早日回归。

  实习生孔姝本报记者朱亚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