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心市民主动“规划”新浦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8:26 扬子晚报

  本报讯“浦口古城墙的遗址在图上没有明显标识,建议明确标出划定控制范围,恢复若干遗迹。”昨日,市民盖星石就浦口区沿山大道二期两侧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修改意见。他还建议,对于浦镇车辆厂这个百年老厂应引起重视,建议列入整理挖掘规划以,使之得以展现。

  盖星石认为,浦口区沿山大道二期两侧区域,原是个不被看中且布局混乱的边缘城
区,但这里紧临未来的城市中心区,又是浦口地区“江-城-山”中“城”与“山”的交接地带,关系着浦口地区的整体布局与风貌,是个不容忽视的关键部位。目前这个地区相对零乱,各种功能地块混杂穿插”,而大部分地块又难以变动,规划布局难度很大。通过这个规划的整合,看上去清爽了许多,但仍缺少整体感,各种功能地块混杂的情况还是存在。如居住用地黄姚组团能否向南调整与南门组团合并,或者改造成以农村特色民居为主的乡村景观区或观赏农业区。还有,沿山大道以北的砖瓦厂在规划图上好像还存在,能否考虑搬迁?将原采石场改为垃圾清理场,从环境角度考虑也是合适的。

  浦口区的空间轮廓特征是一层江、一层城、一层山。盖星石说,就像中国画中的山水画讲究层次性那样,城市空间规划也不宜大起大落,在建筑高度控制上,不仅要有高限,还应有低限,构成平缓而有韵律感。沿山大道二期两侧地区介于山城之间的过渡带,应兼具山与城的特征。要控制建筑密度,提升绿化比例,尤其是工业用地更要有景观与绿化要求,并防止建设对山林保护地区的侵蚀。对于沿山大道以北应作为禁止建设和建设严格控制区,维护山林风貌,沿山大道以南要重视特色景观的塑造,这里安排了不少郊野绿地、公园绿地非常好,希望构建成宽阔宜人并有若干关注点的绿色视域,形成良好的景观视野。

  在商业设施建设方面,盖星石提出商贸设施用地的安排有些偏少,尤其是东门、黄姚地区,建议安排社区级的中型商贸中心,另外沿山大道南侧与朱家山河交界处西北侧的商业用地不知何种安排意图,如必要性不大,建议向居住区迁移。此外,浦口古城墙的遗址在图上没有明显标识,建议明确标出划定控制范围,恢复若干遗迹,使之真正成为串联重要历史文化资源的纽带和重要的人文景观地带。对于浦镇车辆厂是个百年老厂,能够引起历史回味的东西不少,建议予以整理挖掘,使之得以展现。

  (王宏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