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特约检察员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8:30 正义网-检察日报

  高检院召开第五届特约检察员座谈会张耕要求检察机关

  为特约检察员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徐盈雁) 今天下午3点,高检院检委会会议室不时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里,高检院第五届特约检察员座谈会正在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
检察长张耕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张耕首先向各位特约检察员介绍了当前检察机关特约检察员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对他们心系检察事业和工作表示感谢。他介绍说,目前,高检院、大部分省级检察院和一些地县级检察院都开展了特约检察员工作,高检院已聘请特约检察员五届共96人,本届聘请了21人。检察机关通过采取组织特约检察员开展专题调研、考察诉讼活动、“会诊”有关案件等多种方式,虚心听取特约检察员为检察事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推动了检察工作的深入开展。

  对今后的特约检察员工作,张耕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特约检察员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他说,聘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实践,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法律监督工作的一种好形式,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做好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实践证明,实行特约检察员制度,有利于检察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更好地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增加执法透明度,推动队伍廉政建设。因此,各级检察机关要统一思想,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特约检察员工作抓实抓好。

  张耕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为特约检察员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加强与特约检察员,特约检察员所属党派、所在单位的联系,及时了解特约检察员的愿望和要求,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特约检察员发挥作用提供条件。高检院各业务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与特约检察员的日常联系,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张耕同时希望特约检察员继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为检察工作出谋划策。他说,随着中央11号文件的下发和全国“十二检”工作会议的召开,检察机关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各位特约检察员均是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具有较高的政治、业务素养和较强的敬业精神,是提高检察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和人才资源,希望特约检察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关心、爱护和支持检察事业,为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根据各位特约检察员自身业务专长,高检院将特约检察员分别分配到相关业务部门。高检院相关业务厅局负责同志向特约检察员介绍了本部门的主要职责及当前工作情况,特约检察员就检察工作和特约检察员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徐盈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