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乐于不知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8:46 南京晨报

  人是容易相互比较的,比较并不是坏事,但不同的比较对情绪却会产生不同影响。如两个人年龄、学历、能力都差不多,或者说甲比乙的能力还要高一些,但由于种种原因,乙提了干,甲仍是老样子,甲就有可能闷闷不乐了。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几乎随处可见。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比较”的效果是同人的期待程度密切相关的。期待越高失望就越大,所以,“知足常乐”利于健康也就不难理解了。

  然而,光有“知足常乐”,乐的范围和程度毕竟有限。满足是一种快乐,追求也是一种快乐。人活在世上,总得有所追求,因此,还要讲“常乐于不知足”。首先,我们要不知足于工作学习。“知”和“学”是没有止境的,业务精了还可以精益求精,工作好了还可以好上加好,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和水平,才会有奋斗的乐趣。其次,要不知足于现有的业余兴趣爱好。人的生活应该丰富多彩,把工作当作惟一的追求固然不错,但更多的人在工作之余,总希望有愉快的业余生活,这里也有个常乐于不知足的问题。如有的人业余爱种花,总希望花越种越好,这个不知足,会使他乐而忘疲。

  不知足也是一种心理目标。“哀莫大于心死”,没有目标心死必哀,有了目标就有奔头,人生就有动力。不知足中的乐能冲淡抵消其他方面的不乐,经常想到自己的追求,乐观的情绪就会常伴你的身边。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