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德96个“文化中心户”绽放精神文明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8:5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近年来,贵德县全面建设“文化中心户”,使它成为了向群众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引导农牧民学文化、学科技、学法律,传播致富信息,活跃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全县的96个“文化中心户”在广袤秀丽的贵德大地上处处绽放出绚丽的精神文明之花。

  贵德县自2001年创建“文化中心户”活动开展以来,这项活动成为了农牧区宣传思
想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新的“抓手”,许多群众在农闲时节到各种“文化中心户”参与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同时也学习到了许多政策和科技、法律、卫生保健方面的知识,并且获得了不少致富信息。随着“文化中心户”活动在群众中的开展,一些铺张浪费、封建迷信、酗酒滋事、攀比摆阔等陈规陋习逐渐减少;一个读书学习、尊老爱幼、勤劳致富、热爱集体的良好乡风村俗不断盛行。

  河东乡太平村的“文化中心户”每逢节假日组织村里的群众演出自编自排文艺的节目,并为临近村镇的乡亲们义务演出传统的民间曲艺、社火、威风锣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来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河西镇格尔加村的年近七旬的回族老人喇占福创建的“黄河奇石文化中心户”院内的奇石形态各异,他对于上门参观的乡邻,免费提供茶水、书报;河东乡保宁村的“格萨尔文化中心户”针对村里藏族群众比较多的实际,经常性地组织村里的群众学习传统的《格萨尔》说唱艺术,让藏族传统文化在这个藏族村发扬光大。这个“格萨尔文化中心户”还被中宣部和文化部评为“全国服务基层优秀中心户”的美誉。

  贵德县以创建基层“文化中心户”为切入点,加强农村牧区文化建设,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全县的文化中心户正逐步成为传播时代文明的窗口,弘扬先进文化的坚强阵地。(作者:建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