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夜急雨“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06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杨郁卉通讯员张志云】在酝酿了一整天之后,大雨终于在傍晚时来临。据市气象台介绍,昨天下午本市气温维持在30—31℃,但最小相对湿度却达到了65%,较高的温度加上潮湿的空气让人感觉有些闷得透不过气。直到傍晚时分,电闪雷鸣将这种潮湿闷热的状况打破,一场急雨也接踵而至。从自动气象站的数字看,昨晚的雷阵雨分布极其不均匀,截止到21:00,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蓟县的桑梓镇,为87.1毫米,而在本市东部一些地区降雨量还不足1毫米。

  昨天白天的闷热让人们似乎又找到了伏天的感觉,虽没有似火的骄阳,但潮湿的空气和30℃左右的气温也足以使人全身被“闷”出汗来。气象台介绍说,昨天15:00左右空气相对湿度为最小,此时的数值还达到了65%,其他时段的相对湿度基本都维持在70—80%,傍晚时的相对湿度更是达到了90%以上,与干爽天气里20—30%的相对湿度相比高出两三倍。而空气中充足的水汽正好为降雨积蓄了能量,可以说这一整天闷热的酝酿对降雨功劳不小。

  傍晚7时左右,随着高空槽的靠近,空气变得非常不稳定,并在本市上空形成对流,然后雷雨接踵而至。据自动气象站监测显示,截止到昨晚21:00,本市蓟县、武清和宝坻一些乡镇出现了50毫米以上的暴雨,其中桑梓镇降雨量达到了87.1毫米。13个区县气象站中武清气象站降雨量最大,为57.7毫米,达到了暴雨级别,其他地区降雨量由大到小排列分别是:北辰:43.1毫米,西青:37.1毫米,宝坻:15.2毫米,蓟县:14.2毫米,市区:28毫米,东丽:8.2毫米,津南:3.2毫米,静海:1.6毫米,宁河:1.3毫米,大港:1.3毫米,塘沽:0.6毫米,汉沽:0.5毫米。从区县雨量分布可以看出,此次降雨强度地区分布极其不均。即使是在市区这个很小的范围内,雨量也分布不均,到21:00时天津站地区的降雨量达到27.9毫米,而在唐家口和梅江小区这两个地段的降雨量分别只有1.7和1.6毫米,雨量相差悬殊。

  雨水将昨天的闷热赶走,受降雨影响,本市今天的最高气温将维持在27—28℃,湿度也明显下降,今明两天我们都将感受到凉爽舒适的好天气。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