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源消耗过多 环境压力较大 马凯表示下半年将加大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0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邹声文、张宗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25日在京表示,我国能源消耗过多、环境压力较大的问题依然突出,下半年要落实节能、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责任制,严格检查和考核,切实加大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力度。

  马凯是受国务院委托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作此表示的。

  他说,上半年,虽然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据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仍上升0.8%。主要原因是,三次产业结构调整缓慢,能耗低的第三产业增速仍慢于工业,而能耗高的重工业占工业的比重又有所上升;能源资源价格水平还不尽合理,相关法规、政策、标准和管理制度还不完善,节能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滞后,能源浪费比较严重。

  他指出,上半年我国环境污染形势仍然严峻。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上升,据对17个省(区、市)有关数据的综合分析,上半年这些地区的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别增长4.2%、5.8%。环境污染事故增多。主要原因是,新上大批工业项目增加了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的排放,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不少项目未建环保设施或建而不用。实现节能降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难度很大。

  他表示,下半年将切实加大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力度。落实节能、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责任制,严格检查和考核。制定和完善促进节约资源的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等方面政策措施。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加大对高耗能行业实施差别电价的力度。淘汰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装备和产品。实施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和千家高耗能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支持开发节能技术和高效节能产品。对能源生产、流通、消费等实行全过程节能管理,减少能源浪费。

  他表示,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大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力度,加快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整治,加强环境监测和执法。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