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07 天津日报

  张立昌强调指出,这次外事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是在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召开的。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对于我们牢牢把握对外关系的主动权,维护和用好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全面把握外事工作的大政方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际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努力把我市的外事工作
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讯(记者王立文)昨天,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天津实际,对进一步做好外事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指出,这次外事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是在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召开的。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对于我们牢牢把握对外关系的主动权,维护和用好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全面把握外事工作的大政方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际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努力把我市的外事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新趋势新特点,深刻阐述了新世纪新阶段做好外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了外事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加强和改进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开创外事工作的新局面提供了根本指针。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分析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着重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外事工作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外事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战略思维,充分体现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会议认为,这些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际竞争更加激烈。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出了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广泛开展对外交往,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大力加强各领域的国际合作,有力遏制了“台独”分裂势力,妥善处理了一系列重大的国际事件,密切了同国际社会在各个方面的联系,为我国发展赢得了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极大地提高了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张立昌指出,清醒地认识面临的国际形势,是我们做好外事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继续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深刻地影响着国际经济、政治、安全、社会、文化等领域,文化实力日益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总的看,世界总体和平稳定的局面可望长期保持,我国的发展和安全受国际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大。我们既面临着许多有利的条件,也面临着风险和挑战。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既需要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保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又需要做好对外方面的各项工作,争取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做好外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张立昌强调,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广度和深度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外事工作的根本目的,把出发点和着力点放在促进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上,放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必须准确把握外事工作的最高准则,维护好国家的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必须准确把握和平发展的战略思想,努力实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和谐发展;必须准确把握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注重政经结合、以政促经、以经促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我们一定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发展自己,为增强外交实力奠定坚实基础。

  张立昌指出,天津作为沿海开放大城市,做好外事工作至关重要。多年来,我们始终把外事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贯彻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以开放促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扩大国际经济合作,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促进民间交往,举办了一系列国际活动和国际会议,取得了明显成效。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事工作,关键是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要坚持外事工作的正确方向,坚决贯彻中央对外工作的方针政策,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的总体外交布局。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了解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熟悉外事工作政策,牢固树立外事无小事的观念,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外事纪律,正确对待和处理涉外问题。要坚持勤俭办外事,加强涉外法制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外事干部队伍,进一步开创我市外事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委常委,市政协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有关市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