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能源利用效率近年有所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1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节约能源法实施8年以来,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总体下降,由1998年的每万元1.56吨标准煤,下降到2005年的1.43吨标准煤(均为2000年可比价),主要用能产品单位能耗逐步降低,能源利用效率有所提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2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作上述表示。

  李铁映说,节约能源法自1998年1月1日实施以来,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各地和用能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开展宣传教育。发展改革委、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和单位每年举办一次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2005年举办了全国首次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组织了“全民节约、共同行动”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出台相关法规。发展改革委、建设部、质检总局等部门制定实施了《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节约用电管理办法》、《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中国节能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全国有20多个省(区、市)颁布了70多项节能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

  ——推进节能管理。发展改革委2004年编制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确定了工业、建筑等重点节能领域,启动了十大重点节能工程。质检总局等部门制定实施了主要工业设备、家用电器、照明器具等22项强制性国家能效标准。从2005年3月1日起对用能产品实行统一的能源效率标识制度。财政部等部门分别于2004、2005年发布了两批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建设部确立了2010年全国城镇新建建筑节能50%等目标。交通部对近年来的26个港口新建扩建工程,在可行性研究中进行了节能评估。

  ——推动技术进步。积极推广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电机节电、汽车电控节油、循环流化床、洁净煤等节能技术,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煤炭、焦化等高耗能行业的技术水平有所提高。钢铁行业已全部淘汰了平炉和化铁炼钢,电解铝行业基本淘汰了自焙槽工艺,水泥行业淘汰落后立窑能力1亿吨,焦化行业淘汰落后土焦生产能力4000多万吨。新型墙体材料、高效照明产品的应用率明显提高。

  ——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上海、甘肃等6个省(区、市)建立了节能监察中心。浙江、广东、山东等地把节能纳入全省各级政府和干部的考核考评体系。浙江省各地市普遍设立了节能专项资金。山东、辽宁、深圳积极扶持节能服务公司发展,推动形成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服务新机制。北京、天津在全国率先实施新建建筑节能65%的设计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