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将同步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16 国际在线

  中新网8月26日电 台湾《联合报》消息,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昨天表示,“大陆观光客来台,将同步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相关清算机制及人民币收兑点等细节,目前由“中央银行”谨慎评估中,该行有信心在年底前开放人民币收兑业务。

  据该报报道,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曾在听取“陆委会”开放大陆观光客赴台简报时,裁示同意央行总裁彭淮南的建议,“在人民币收兑业务没解决前,观光客不能进来”。

  因此,吴钊燮昨天的说法,显见同步开放是“行政院”的政策。

  彭淮南最近接受访问时指出,“中央银行”目前的规划仍是以每位观光客二万元人民币以内为开放额度,至于开放多少收兑点,他主张全面开放。他说,台湾当局开放第一类观光人士来台,大陆观光客一定会带很多人民币过来,因此台湾第一件事就是要面对人民币的收兑业务。

  彭淮南表示,如果收兑业务不面对、不解决,则人民币的收兑将转入地下,会衍生更多的问题。他说,金马实施人民币汇兑很成功,金马行,台湾也可以成功。

  至于有人担忧人民币兑换太多,可能影响国内金融的问题,彭淮南认为此一问题,可透过香港的银行换成美钞,人民币的收兑还是有办法解决。此外,对于两岸金融监理协议的问题,他也说,这是政治问题,牵涉两岸谈判,但如果依亲民党立委刘忆如的建议,修改两岸人民条例第三十八条,将签署两岸金融监理协议,改为“监理机制”就可以了。

  另一个方法就是将人民币纳入外汇管理条例,由央行做为外汇管理的机关也可以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