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系统明确“五五”普法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20 无锡日报

  本报讯昨天,全市教育系统“五五”普法和新一轮“平安校园”创建推进会明确工作目标: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依法治校和校园安全防范的能力与水平有较大提高,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和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率全面降低,学生违法犯罪率继续控制在万分之零点三以下,“无毒学校”覆盖率达100%。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解平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在抓好校园安全法规教育的同时,要坚持内外并举,切实加强综合治理
。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学校安全管理职责。首先,要以校园安全为核心,健全由教育、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学校安全管理网络。要贯彻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和有关校园安全的其他技防标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各类基础设施符合安全标准,确保厨房设施和食品、水源等符合卫生标准,确保报警救援设备配套齐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学校食堂不得出租,并严把炊事员健康、食品采购、运输储藏、烹饪配餐、餐具卫生、保鲜留样等“七关”。全面实施校车专项管理制度,尤其要重视对民工子弟学校接送车辆的管理。

  同时,要加强对学生宿舍、体育运动等方面的管理,完善值班制度,做到24小时有人值班。要完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快速反应机制,确保校园安全。其次,要继续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加强与公安、城管、工商、卫生、文化等部门的紧密合作,全面开展以“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为主题,以扫黄打非、整治网吧、游戏经营场所等为主要内容的六大“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努力为学校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第三,要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使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

  戴解平指出,开展教育系统“五五”普法和“平安校园”创建,是建设“平安无锡”、“法治无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举措。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拓展思路,注重实效,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在“五五”普法上取得新进展,在“平安校园”创建上取得新突破。重点是以贯彻《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为契机,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水平。以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结合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强化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

  (小薛、实习生凌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