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治无锡:三个文明发展的重要目标和根本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20 无锡日报

  遨游互联网,只要在地址栏内键入HTTP://fz.wuxi.gov.cn,你便会进入一方天地———“法治无锡”网站首页。轻点首页上方的法治动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栏目按钮,相关信息便会瞬间映入眼帘。网站6月开通以来,已成为推进和展示法治无锡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

  法治,是一个古老而常新的话题。

  要想让它保持常新,就必须为它输入饱含新时代特色的新鲜血液。无锡,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地做到了这一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创建达标活动……“法治无锡”四个字中融入了更多内涵,并为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依法治市的关键,更是建设法治无锡的重点。市委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学习十分重视,6月19日,市委中心组专题组织了学习。市委书记杨卫泽要求,全市各级党政组织都要深入开展学习活动,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推动依法治市活动深入开展。市委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通知》,对我市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已深入人心,我市依法严惩严重经济犯罪,加大惩治商业贿赂犯罪力度,积极预防和严肃查办职务犯罪,积极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在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政务公开的步伐加快,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被列为公开的重点内容。我市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广泛接受人大、政协等各方面监督,将行政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建设办事有法可依、公民知法守法、各方依法办事的法治社会。

  司法公正,事关社会公平和正义。

  全市政法各部门,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结合规范执法行为,各部门均开展了专项整改活动。围绕岗位职责、执法程序、办案流程管理等内容,形成一整套覆盖执法全过程的规章制度体系,真正确立用制度规范行为、靠制度执法办案的有效机制。

  进一步推进执法公开,大力推广执法告知制度,不断扩大公开的范围,把知情权、监督权真正交给群众。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无锡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在“四五”普法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锡山区司法局和江阴市,近日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了“全国法制宣传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在市司法局等部门的努力下,全市大力开展了以宪法为核心、以基本法律为重点,特别是与改革发展稳定、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普法教育,推进法制宣传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在各行各业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对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五五”普法工作已在全市全面展开。

  对照全省开展的“法治江苏建设合格县(市、区)”创建标准,我市正力争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创建目标。与此同时,我市把“法治无锡合格镇牗街道牘”创建与民主法治村牗社区牘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法治无锡建设各项工作得以真正落实到基层、见效在基层。

  “十一五”期间的法治无锡建设,正朝着创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迈进。到2010年,全市各市(县)区,将基本达到法治江苏建设合格县(市、区)标准,为构建和谐宜人新无锡奠定坚实基础。

  (陈景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