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复线明年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21 新华网

  8月21日早晨,当我们从格尔木车站踏上西宁开往拉萨的N917次车时,列车已经晚点近一个半小时。

  “西宁到格尔木的既有线路正在进行补强整治,为了配合工程需要,列车运行有所延误。”列车员解释说。

  1984年建成通车的西格既有线长814公里,由于受当时经济条件制约,设计标准已达不到如今的速度和运量要求。今年7月,青藏铁路公司确定了包括道床清塞、更换轨枕、补充道碴和换铺无缝线路在内的既有线补强整治工程。

  在中铁工程一局海晏焊轨基地,记者看到闪光焊机发出耀眼的火花,20条25米长的钢轨从焊轨车间一端依次输入,另一端一条500米长的焊接长轨缓缓滑出。这些长轨将换掉由25米钢轨铺设的旧线路,焊接起来铺成新的无缝线路。

  和旧线路比起来,在无缝线路上运行将更为流畅高效,噪音和磨损降低,舒适度和安全度提升。旧路轨和火车车轮碰撞发出的“咔哒”声将告别青藏高原。

  复线建设明年全线贯通

  “

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现已完成复线470公里,计划明年全线建成复线。”青海省副省长李津成向媒体透露。

  和既有线补强整治工程的热火朝天比起来,复线的全线建设似乎有些冷清和低调。但李津成的表态使青藏铁路的这一最新规划又开始吸引众多的目光。

  “听说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了,初步方案也出来了,现在

铁道部正在组织专家做鉴定。”工程师许治国说。

  既有线和复线既有区别又是互补的。去年8月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考察青藏铁路建设时就提出,要把既有线改造和复线建设结合起来,同步进行,尽快扩大西格段运输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该段运输紧张现状。

  可以预计,明年“两条腿走路”的计划完成后,从西宁到格尔木段实现双轨双向高速通车,客货运输紧张的状况将得到缓解,车辆晚点的状况将大大减少。

  确保48小时北京抵达拉萨

  “既有线改造作为青藏铁路的配套工程,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效率:时速达到120公里的要求,和新建复线的设计时速基本匹配,确保北京至拉萨48小时到达。”工程师夏新发说。

  现在,北京到西藏的大部分铁路线路运行条件已经非常好,但有几段制约着运行速度。家住陕西的中铁一局新运公司宣传负责人杜芳栋对此深有体会。西安站作为陇海线上的大枢纽站,是北京到拉萨的经停地之一,因为线路繁多,滞留时间过长,影响到北京到拉萨列车的运行效率。为此,西安决定建一个北绕线,从北面绕开西安城,将原来陇海线的客车放到北绕线上,加快经停的青藏铁路客车的运行速度。

  从今年的西格段既有线改造到明年的复线全线贯通,青藏铁路作为沟通西藏、青海与内地联系的重要通道,自7月1日试运行后发展建设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

  “7月1日通车前我们努力解决的是青藏铁路有没有的问题,而现在则是有了以后追求更高速度更多运量的效率问题。”杜芳栋表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任成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