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是俺们心中的好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31 河北日报

  党员干部眼中的林秀贞

  “一个人做几件好事不太难,30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确实太难了,可林秀贞做到了。她是俺们心中的好标杆!”在衡水市枣强县王常乡南臣赞村采访,说起林秀贞的事迹,党员干部们都赞不绝口。

  “秀贞这人,善良、实在、热心肠,是个名副其实的好党员,不管谁有困难,她都全力帮助。”8月20日下午,王常乡南臣赞村党支部会议室里,嗡嗡的电扇声挡不住老党员吴艳刚的大嗓门,“早些年,村里有人被狗咬了,秀贞听说后赶紧让丈夫骑着摩托车驮着那人去县城打疫苗;有户困难人家办丧事,她碰巧路过,摸遍了全身,凑了300元送过去;吴洪强家的儿子到外村定亲,秀贞二话没说用自己的车跑了两趟,洪强非要给油钱,秀贞说啥也不要。”

  “特别是80年代初,秀贞家有辆大车,村里一有白事,就去她家借,一些人说这不吉利,但秀贞嘴里从没说出半个不字,谁借都乐意。”与林秀贞从小就是同学的吴艳林接过话茬。

  与这些“小事”相比,林秀贞30年不图名、不图利,默默无闻地赡养孤寡老人的事迹更是被大家广为传颂。南臣赞村的许多党员干部都亲眼看见过,下雪天,秀贞深一脚浅一脚地给朱淑芬老人送饺子;病床上,她给不少老人翻身子、换褯子;大冬天的,秀贞洗褯子洗得手都裂了口子。村党支部书记刘福财感叹道:“有人伺候爹娘也做不到这样,可人家秀贞对普通乡亲却做到这份上了。你说她图个啥?不就图让百姓说咱党员好嘛!”

  “秀贞姐对老人心特别细。”王常乡乡长李志远清楚地记得,1992年,他去林秀贞家谈工作,一进门,秀贞正给一位老人洗头发。第一次抹上洗头膏后,没起多少沫儿。秀贞嘟囔道,看来没洗净。接着就又抹了一遍洗头膏,再用清水洗了两遍,直到头发上没有一点沫儿。“我当时以为她是给自己老人洗呢,后来才知道是她赡养的张振起老人。”李志远接着说,“第二年冬天,有一次我去她家,门开着,却没人,等了一个钟头,天都大黑了,她才领着张大爷回来。一问,原来老人上午出门迷了路,找了半天才在一个大沟里找见。当时秀贞姐眼圈都红了,她抹着泪说,‘要是找不到,把老人冻着了,可咋办啊?’”

  “1997年春天,我到她家串门,铁丝上挂满了褯子,盆里还泡着好多,进屋后一股尿骚味,她正在给朱淑芬老人换褯子。”已退休的臣赞乡中心校校长李保义回忆道,看着秀贞忙活完后,他幽默地说,“你这屋里味儿太难闻,我抽口烟给你冲冲。”说着,手便伸到裤兜里掏烟。没想到刚才还说说笑笑的秀贞一下子急了,手噌地按住他的裤兜儿:“可别抽,呛着老人。”李保义说,“打那以后,我去她家再也没抽过烟。”

  “人的精力毕竟有限,照顾了老人,就顾不上家人。”让王常乡组宣委员杨光最难忘的是,在朱书贵、刘秀焕夫妇最后的日子里,秀贞和丈夫背着铺盖卷在他家一直伺候了73天。“当时,秀贞姐的儿子才6岁,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是娘拉着手玩,非要她抱抱。秀贞姐抱起了儿子,没想到孩子撒娇不下来了,好说歹说才放下来,弄得贞姐差点儿发火。”杨光说,“其实,秀贞姐挺想孩子的,想得受不了了,等到老人睡觉后,就跑回家中亲亲熟睡的孩子,看到孩子小脑袋一动,她眼泪儿都掉下来了。”

  "不光对困难户热心帮助,对村里的事,秀贞一样上心。"村党支部书记刘福财一笔一笔地算着,"这些年,秀贞为村里修路出了15000元、买乐器出了2000元、建学校捐了2600元、修排水沟花了3000元、安路灯花了2000元……这些都还是有形的,无形的就更说不清了。在秀贞的带动下,村里婆媳不和、打架生气的几乎没有了,做好事的可多了。这不,一个月前下了场大雨,进村的土路不好走,党员吴艳云推了好几十车土,把路垫平了;前两天,在乌鲁木齐经商的刘涛也赶回村里,说要联系联系外头的人们,为村里修路、修校。"

  "方圆几十里的人都知道林秀贞,谁家妯娌不和、邻里闹矛盾,拿秀贞一摆,嘛事都没有了。"王常乡乡长李志远介绍说,前两年有个村改造电网,要砍掉一些树,怎么也做不通村民的工作。村党支部书记灵机一动,早上在大喇叭里广播了林秀贞的事儿,结果一上午好多人就主动把自家的树砍了。 抓好乡镇党委建设,充分发挥抓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角"作用。

  付志方强调,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提高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水平。要以提高素质能力为重点,抓好农村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加强党员管理,建立健全发挥党员作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县乡党委的管党责任,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作用,激励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深入研究农村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握规律、推动工作。要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作用,不断增强指导农村党建工作的本领。

  本报记者 胡博理 霍晓丽 郭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