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合“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鼠标一点即报销

  临邑县新农合运行初期,报销审核程序繁琐、周期长,许多农民抱怨说:为了几百元,跑断腿、磨破嘴。

  为解决这个问题,县政府划拨专款30万元,给县、乡各定点医疗单位配置合作医疗
信息管理系统,微机联网、信息共享、规范运行。县级定点医院设立结算窗口、实行医院垫付制等一系列便民举措,确保农民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就拿到应得补助。邢侗街道办事处邢园村村民杨长平,老伴住院共支付医疗费2.1万元,出院当天就领到5000余元补助。他高兴得逢人便说:“现在报销,一袋烟的工夫办妥了。”报销费用便捷,参加新农合的人越来越多,眼下农民参合率达到94.5%。

  患者自主选医院

  5月初,临南镇河沟村农民邢有福从山东手足外科医院康复出院,他凭证从当地“合管办”领取了5880元转诊医疗补偿费。

  开始,参合农民只有到县、乡定点医院就医才能获得补偿。去年9月,县里调整规定,经定点医院会诊确定的重大疑难疾病患者,由分管院长签字,医院开具证明,可自主选择转诊到大医院就医。出院后,相关医疗费用由转诊医院按有关规定报销。截至目前,该县有近200名参合农民自主选择到城市大医院就诊,获得补偿金逾百万元。

  外地打工回家报医疗费

  在外地打工,看病回家报销医疗费,目前临邑县有6万多名农民享受这种待遇。

  该县决定,凡是参保农民,外出打工因患急、危、重病,在打工地职工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就诊或住院者,由其先承担治疗费用,然后持有关证明手续到当地“合管办”申请补偿。新农合成为既是铁面无私的“黑脸包公”,又是充满关怀的“爱心天使”。今年以来,全县有83名打工农民因患病报销医疗费43.47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