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公布商业贿赂五大案“敲山震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52 汉网

  汉网消息(晨报讯(记者张剑实习生邹芬芬肖丽通讯员伍雁)凡属自首且全部退出赃款的,从轻处理;没有全部退出赃款的,没有认清形势的,处理必然从重。昨日,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通报了近期我省查处的五起商业贿赂典型大案。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铁民介绍,近期我省针对商业贿赂开展的行业自查自纠活动,存在“走过场”现象。

  王铁民说,从实际效果看,有的地方、行业和领域商业贿赂问题比较严重,但是主动交待问题、投案自首的并不多,部分涉嫌商业贿赂人员还在犹豫和观望,思想上还在讲与不讲之间斗争。为此,我省要加大查办商业贿赂案件的力度,“只有主动讲清问题才是惟一的出路和最佳选择,拒不交待问题必将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

  据悉,今年头7个月,全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与国家工作人员有关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273件273人。查办案件涉及医药购销、工程建设、土地房屋管理等多个领域。

  另据省监察厅副厅长李述永介绍,我省接下来将进一步鼓励群众举报,扩大线索来源。继续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以及出版发行、银行信贷、证券期货、商业保险、电信、电力、质检、环保、体育等15个领域和行业,重点查处商业贿赂典型大要案。

  5起大案3起源于院校工程建设

  在省检察院昨日公布的5起商业贿赂犯罪典型案例中,有2名厅官、2名处长被拉下马,其中3起案件的犯罪人都是在院校从事后勤、基建等工作。

  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副厅级)吴建忠受贿案

  吴建忠,男,1953年2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

  1999年6月至2004年4月,吴建忠在担任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期间,利用其分管本所后勤行政、基建、财务工作的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收受基建往来单位及下属部门职工贿赂共计人民币84万元、美金7000元以及金额2万元的消费卡一张。

  市中院一审认定吴建忠犯受贿罪,因其具有自首情节,且积极全部退赃,于是依法判其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

  湖大副校长李金和(副厅级)受贿案

  李金和,男,1952年11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

  1998年1月至2004年10月,李金和在担任湖大校长助理、兼任后勤产业集团总经理、校招议标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基建工程招标领导小组组长、副校长期间,利用负责学校后勤、基建工作的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收受承建该校建筑工程的施工企业及开发教师学生公寓的房地产公司相关人员贿赂共计人民币81.8万元、美金4200元。

  市中院一审认定李金和犯受贿罪,因其具有自首情节,且能部分退赃,于是依法判其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

  荆州市胸科医院副院长祁阳红(副处级)受贿案

  祁阳红,男,54岁,大学文化,中共党员。

  1998年至2006年2月,祁阳红在担任荆州市胸科医院副院长期间,利用其分管该院药品采购、结账的职务之便,为药商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药商贿赂共计人民币6.38万元。

  荆州市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祁阳红有期徒刑5年。

  湖北中医学院新校区建设指挥工程一部主任杨青林受贿案

  杨青林,男,38岁,大学文化,中共党员。

  2003年1月至2005年4月,杨青林在担任湖北中医学院、湖北药检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副主任及湖北中医学院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工程一部主任期间,利用负责工程建设的管理、参与工程招标评审等工作的职务之便,为建筑商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相关单位人员贿赂共计人民币44万元。

  武昌区法院一审认定杨青林犯受贿罪,因其具有自首情节,且积极全部退赃,于是依法判其有期徒刑6年。

  黄石市水利局副局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武(副处级)受贿案

  王志武,男,54岁,大学文化,中共党员。

  2001年9月至2004年8月,王志武在担任黄石市水利局副局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利用负责防汛指挥调度中心大楼的建设和局机关职工宿舍基建工作的职务之便,为基建工程承建商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8.7万元。

  黄石市黄石港区法院一审认定王志武犯受贿罪,因其具有自首情节,于是依法判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