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查处迄今最大潲水油加工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09:52 汉网

  

我市查处迄今最大潲水油加工点

  “炼油池”炼潲水油,执法人员也是首次看到。记者杨佳峰摄

  汉网消息(晨报讯(记者杨佳峰通讯员容乃浩徐永峰实习生王评和)晨报“阻击潲水油”系列报道引来市民举报:九峰乡一窝点有人大肆炼制潲水油。昨日,洪山工商分局突
查该炼油点,现场查封10余吨潲水油。工商部门称,该炼油点是我市迄今为止查处的最大潲水油加工点。

  昨日中午,记者随执法人员赶至九峰乡新建村一空置院落内,数十只黑乎乎的大油桶和两个长、宽、高均有2米多的铁制“炼油池”入眼帘,酸臭味迎面扑来。其中一个“炼油池”里装满了潲水,一名工人用锅炉调控池子中潲水的温度,并不断向锅炉中添柴火;另一名工人则在一旁用长柄瓢舀取浮在上面的潲水油。

  “再过滤几次,便很有看相了。”一名工人称,加工出来的油可以与色拉油媲美。

  记者发现,炼好的潲水油竟装在写着“苄醇”的化工桶中。厂旁边的水塘里漂浮着一层黑色油污,周围村民称,水塘已被污染,鱼虾死了不少。

  据附近知情者透露,该炼油点老板姓黄,大悟人,今年3月在此设立“环保公司”,所炼潲水油很多流向了周边和市区的小餐馆。

  面对执法人员的检查,这位黄老板称,他所炼的油全部被运往广东做润滑油用,并未卖给餐馆。但执法人员要求查看交易清单时,黄磨蹭了半天也拿不出来。

  据了解,该炼油点的潲水全部来自武昌、洪山等地的餐饮企业。黄每晚收集潲水,用自家面包车运回加工点,然后雇请两名民工昼夜加工,据称月均产量10吨。

  工商人员在该厂营业执照上看到,这个号称“环保”的工厂,其经营范围是处理污油。老板反复声称,使用的是环保技术,却拿不出环保部门的证书。

  工商人员表示,该厂擅自加工潲水油,已涉嫌超范围经营,且给周围环境带来很大污染,将对其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目前,洪山工商人员已责令其整改,并查封了10余吨潲水油,暂扣了运潲水的货车。

   链接 浙江台州查获21.8吨“垃圾油”

  16.5吨用地沟油、潲水油加工而成的“垃圾油”竟流入市场。24日,浙江台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台州药监局”)对此案进行了通报。

  8月2日晚,台州市卫生局根据举报,对温岭繁昌油脂厂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查获成品食用猪油5.3吨,原料油37.6吨。经取样检验,该厂生产的食用猪油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部分原料油“酸价”指标超过国家标准50多倍。

  台州市卫生局当场对该厂进行查封控制,并全面清查该厂产品,封存了已流入市场的该厂产品16.5吨。

  据该厂负责人应福明交代,该厂从2005年9月至案发时,已生产食用猪油100多吨。其使用的劣质原料油分别从上海南翔、杭州临平和温州瑞安等地购入,先后共购进约170多吨。鉴于应福明已涉嫌犯罪,8月11日,公安部门对其实行刑事拘留。

  据浙江省卫生厅相关人士介绍,此类劣质食用油的原料为“废弃油”,主要包括“垃圾油”、“过菜油”、“潲水油”、“地沟油”等几种。“由这些‘废弃油’加工而成的劣质食用油主要流向餐饮行业,食用后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甚至癌症”。

   阻击潲水油算上我一个

  连日来,晨报“阻击潲水油”讨论热线和汉网“阻击潲水油”讨论专区(http://bbs.cnhan.com/)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纷纷痛斥潲水油之害并积极献计献策。

  网友chenjianhua:对于违法处理、加工潲水油者,应进行严厉处罚,情节严重的,可追究刑事责任。

  电话号码为6228****的鲁先生:这个事情光治标不治本没有用,必须有有力的法律机制来保障,使不法分子闻风丧胆。 记者杨佳峰实习生王评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