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0万租岛50年 中国第1代"岛主"的岛屿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04 国际在线

  

700万租岛50年中国第1代"岛主"的岛屿生活(图)

  陈铭建是浙江千岛湖第一批私人“岛主”之一,他在千岛湖金峰租用了两个小岛50年,总面积达600多亩。跟着他上岛,可以划船走水路,也可以小心翼翼地驾车,小岛和公路之间有一段狭窄的通道相连。他将其中一个岛精雕细琢,结庐盖屋、种树养花,总共投资近700万,“这还是沾了4年前租岛便宜的光”,而另一个,直到今天依然以最原始的生态闲置
着。

  观山游湖栽树种果

  陈铭建每天睡到自然醒,起来后在山上转一圈,清新的空气让他每天心旷神怡,“我和我小儿子,在岛上从来不生病”。岛上的树木有些是自然生长的,有些是他从外地买来树苗栽种的。他在岛上种了100多亩树,枇杷树、杨梅树、桃树,应有尽有,每年只要施一两次肥,其余时间就可以欣赏这片望不到头的绿色汪洋。陈铭建住在自己搭的小木楼里,冬暖夏凉。夏季,沪杭两地常常是38摄氏度的高温,而岛上凉风习习,“我们在岛上从来不开空调,夏天晚上都要盖被子呢。”他每日早晨的必修课,除了登山观树,便是为花草浇水修枝。

  白天的陈铭建比较忙碌。虽然他说杭州话,但当地农民却很尊敬这位经常在路上停车捎他们一程的“陈老板”。大学念中文的他,经常帮当地农民“出头”。前段时间他帮一位老农打官司追讨工钱,老农无以为报,便主动要求来帮他看岛。很多时候,他出岛办事,却总快去快回,“在自己岛上习惯了,到哪里都觉得没有岛上好”。

  空闲的日子里,他也会在岛上走来走去,琢磨着这里放点什么,那里造点什么。有时,他从私人码头驾船出发,到远一点的水域观山游湖,“我的岛距离千岛湖主风景区不远”。

  陈铭建每天傍晚还会从私人码头下水游泳,千岛湖的碧水让他心醉。晚饭后,他再度上山,细心照料自己栽种的蔬菜。他说自己现在吃的是“全绿色食品”,蔬菜水果全部自己种。今年夏天,他买了最好的西瓜种子,并用天然肥料浇灌,种出来的西瓜味道极甜,于是便呼朋唤友来岛上避暑小住,品尝正宗的高山西瓜。西瓜产量高得出乎他意料,他招待了很多亲戚朋友还是吃不掉,最后就任由西瓜烂在山上了。记者问陈铭建为何不考虑将西瓜运出去贩卖时,陈铭建笑呵呵地反问道:“你看我现在每天哪需要花钱?”

  生意场上的陈铭建,陪客户吃饭,陪家人购物,“进出饭店、商场,甚至超市,哪里都要用钱”,于是他曾经日日夜夜拼命赚钱。现在的岛主陈铭建仿佛顿悟一般,彻底变了个人,“既然不用钱,要赚什么钱呢”。

  一竹一木设计造岛

  陈铭建出生在杭州,但说到杭州,他会微微蹙眉,“杭州太吵了,空气也不好,我老是喉咙痛”。1994年,他创办了从事包装生意的企业。手里有钱后,陈铭建在杭州买了3套房子,但即使睡在钱塘江边的家里,也终日不得安睡,“我每天刚睡着,就会被窗外开过的车子声响吵醒。”

  真正让他烦恼的是生意场上的日日纷争。2002年,陈铭建为了追讨一笔款项打官司,官司结束了,款项追讨回一部分,但性格温和的他终于倦了厌了,“当时就想找个安静的地方,清静地过日子。”陈铭建的选择有二,要不去海南岛买个房子;要不在千岛湖租个岛。考虑到海南岛人生地不熟,于是他选择了千岛湖。

  4年前的千岛湖,连接杭州的05省道还未修好,陈铭建每次上自己的岛,要先开车到千岛湖镇,然后卡着时间搭摆渡船上岛,有时路上就要花费整整一天。但陈铭建还是一有空就往岛上跑,图的就是自家岛上的安静,还有空气好。现在的他,大部分时间都住在岛上,生意也不大管理,一心一意过自己的清闲日子。

  起初,小岛除了原始树木,什么都没有。陈铭建平时就喜欢看设计方面的书,加上走南闯北积累的经验,他自信可以独立设计这个家园。他自己画平面设计图纸,从岛外运来竹材和木材。工人施工的时候,他就陪在旁边监工,这根竹子该在哪里做支撑,那根木头该在哪里做横梁,他心里有清晰的轮廓。

  陈铭建依着山势,盖了三层小木楼,最低的盖在距离湖水大约十米的地方。小木楼用石砖砌墙,用木头结顶,每个朝向都开有窗户,通风采光效果一流。他盖好几幢小木楼,一来是为让朋友来了有各自独立的地方住,二来他自己可以根据太阳的日照角度换房睡,“太阳照不到哪里,我就逃到哪个房间”,说到惬意至极的生活,陈铭建忍不住得意地笑。

  在陈铭建的小岛上,不少细节都可以看出他的独具匠心。他在半山腰上为儿子造了座秋千;他将小木楼的门和窗都涂成鲜艳的红黄色,“在船上看岛,全部原木的色彩太单调了”,他选择配色全凭自己多年从事包装业的直觉;他沿着岛的水岸线,用竹子搭了一条长廊,还在每个拐弯处搭了各种式样的凉亭,“平时沿着长廊散步看湖景,朋友来了在凉亭喝茶打牌”。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