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录取通知书附带免费手机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12 青年时报

  前不久,绍兴的陈同学收到了来自杭州某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让他觉得新奇的是,随通知书寄来的还有一张手机卡。

  本来陈同学一家还在犹豫要不要给上大学的儿子买个手机,现在学校连手机号码都寄来了,家长只能做出买的选择。陈同学很开心,他说,不必再跟家长多纠缠手机是否必须买的问题了。

  据记者了解,这个暑假,与陈同学一样收到手机卡的学生还真不少。这似乎成了今年高校发录取通知书的一个新现象。

  附带手机卡是受“兄弟”学校启发

  记者联系了这所高校招生办,一名负责人表示,随新生录取通知书附一张手机卡的做法是受一些兄弟院校的启发。往年新生入学的时候,总有一些商贩上门推销,显得比较乱,影响了学校的正常秩序。而且,商贩推销的手机卡,真的假的都有,可能会给学生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一开始只是出于以上想法给学生免费办了手机卡,后来发觉可以充分利用校园网这一短信平台,实现学校日常工作信息化管理。也就是说,以前要通过辅导员、班长一个个打电话通知的事情,其实可以通过短信方式来完成。”这位负责人说,该校每年都有很多在外实习的学生,重要的招聘信息以及其他毕业生工作,都是通过网络和打电话来完成,如果合理利用短信平台,将方便得多。

  他强调说:“学生收短信不要钱,相反是学校需要付出一定的费用。”

  

  学生自愿使用,学校无其他补贴

  “学校如此做法,似乎在暗示学生上大学之前应该买好手机,而这对于一些困难家庭,无疑是个不小的负担。”对于这一现象,许多家长提出了质疑。

  “买手机是有必要的,但学校的做法我不能认同。”近日,金华的楼同学也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中也附有一张手机卡。楼同学认为,手机卡应该自己选择,尤其是号码,学校这样做让学生没有选择的余地。

  针对类似疑问,这位负责人解释,随录取通知书附寄手机卡的同时,也附寄了一张详细的说明书。说明书提示,这张卡由学生自愿使用,不带有强制性。

  “以前,我们界定贫困生有一个不成文的标准——使用手机的不算贫困生,但是现在不完全这么认为了,因为即使是贫困生,很多时候也需要一个通讯工具,比如去外边找一个兼职做,就需要联系。”这位负责人说。

  当记者问及持有免费手机卡的贫困新生购买手机时学校是否有相关补贴,这位负责人表示,购买手机完全是学生的个人行为,学校没有这方面的补贴。

  多所高校已给新生寄了手机卡

  “给新生寄手机卡,完全是从方便学生的角度考虑的。”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该校的抽样调查显示,98%的学生都在使用手机。因此,利用校园网的短信平台建立一个信息化管理体系,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随后,记者了解到,我省已有多所高校为新生办理了随通知书寄出的手机卡,而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一些高校目前尚未统一办理。浙江大学招生办一名工作人员说,每年新生报名的时候,学校都设了代办点,办理类似业务非常方便,没必要由学校统一办理。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向红英 实习生 张嘉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