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能源严重短缺却浪费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22 青年时报

  据新华社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昨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说,我国能源形势相当严峻,节约优先的方针没有得到落实,节能工作远不适应我国能源短缺的基本国情,远不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

  能源严重短缺

  我国是能源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石油、天然气人均剩余可采储量仅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7%和7.1%,储量比较丰富的煤炭也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8.6%。按目前探明储量和开采能力测算,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可采年限分别只有80年、15年和30年,而世界平均水平分别是230年、45年和61年。

  李铁映说,近年来能源消费急剧增长,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最大制约,直接威胁国家经济安全。2005年煤炭产量达21.9亿吨,比2000年翻了一番,仍不能满足需要。石油净进口量由2000年的0.76亿吨,迅速增长到2005年的1.43亿吨。

  能源浪费惊人

  他表示,与能源短缺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能源浪费惊人。我国能源利用效率只有33%,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0个百分点左右;2003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1倍;200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4.4%,而煤炭消费占35%以上,原油消费占7.8%(按当年汇率计算)。近年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不降反升,按2000年价格计算,2002年-2004年分别为1.30、1.36、1.43吨标准煤/万元,2005年与2004年持平,今年上半年同比上升0.8%。“十五”期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速度之比)年均为1.04,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值。据测算,如果今后15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年均控制在1.0,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将超过50亿吨标准煤,这是我国根本无法承受的。

  各级领导对节能认识差距很大

  我国节能严峻形势的形成,有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客观原因,但首先是思想认识方面的主观因素。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节能的认识还有很大差距,对节能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危机感和紧迫感。

  李铁映说,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对预期性的经济增长目标层层攀比,对约束性的节能目标却空谈应付;有的认为抓节能是“花钱打水漂”,只投入不产出;有的认为抓节能费力不讨好,难有政绩,存在畏难情绪;有的认为这是将来的事,现在顾不上;还有的认为节能主要是市场行为,政府不应介入。凡此种种思想都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

  >>>链接

  马凯:将全面清理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昨日在京表示,目前教育乱收费问题突出。下半年,将继续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清理规范和公布各级各类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

  马凯是受国务院委托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作此表示的。

  马凯还表示,我国能源消耗过多、环境压力较大的问题依然突出,下半年要落实节能、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责任制,严格检查和考核,切实加大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力度。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