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味保护跃升至品牌保护 饭店争相注册“招牌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周,在无锡素有“一粒蛳螺顶只鹅,西新蛳螺赛肥鹅”美名的“汤蛳螺”,正式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商标注册证。据悉,以单个菜肴成功注册商标,在我省比较鲜见。不过,有商标专家透露,因为一般从申请商标到最终获批,至少需要2年,而据他所知,眼下越来越多的饭店开始注重将看家招牌菜注册商标,所以今后一道菜成功注册商标的例子会逐渐增多。

  南京华夏商标事务所的张磊所长告诉记者,按照惯例,菜肴里具有通用名称的菜名是不可以被注册商标的,诸如红烧肉、酸菜鱼等,这些都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词语,因而不可能被某一个人注册“独占”。除了这些,菜肴注册商标几乎没有障碍。他介绍,饭店乐得将自己的“看家招牌菜”拿出来注册商标的现象正在不断增加。举例来说,“扬州炒饭”是当地的协会进行商标注册的,已经成功了;再如南京名尚饭店2年前就申请注册的“红龙大虾”,估计很快就要拿到商标证书了。

  “也许有人认为,菜肴申请商标,不过是保护了菜的名称,但菜的做法还是很容易模仿和抄袭的。其实不然。”昨天上午,有专业人士向记者指出,对于饭店而言,如今打造一个招牌菜很不容易,而且一旦创出来,又容易被“抄袭”——一些饭店都设有专门的尝菜经费,老板经常带上厨师找到有招牌菜的饭店,只要吃上一次,回去就能烧上差不多味道的菜,现在如果将招牌菜注册商标,起码名称这种无形的东西可以得到法律的保护。以麦当劳的“巨无霸”为例,肯德基也曾出过两层汉堡,但它就不能以“巨无霸”来命名,事实上从口味上看,“巨无霸”与“双层汉堡”并没太大差异,可是“巨无霸”却早已成为金字招牌,由品牌本身带来的无形利润,是根本无法计算出来的。再比如“小肥羊”,注册成功后的商家在全国“灭”掉了400多个假冒小肥羊。餐饮大战已从原先的口味保护跃升至品牌保护的更高层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