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戒除网瘾特训营"开幕 首场演讲遭少年嘘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25 国际在线

  

北京"戒除网瘾特训营"开幕首场演讲遭少年嘘声

  家长的感动流泪与孩子们的呆滞听讲形成对比。记者欧阳晓菲摄

  昨天,9部委联合举办的“戒除网瘾特训营”在昌平区某部队大院开幕,56名被家长认为上网成瘾的少年与家长们一起聆听了特训营心理总督导应力教授所做的首场互动讲座。
两小时的讲座让人到中年的应力嗓音略显沙哑,但其宣布讲座结束时还是遭到了一名少年发出的嘘声。家长则在专家演讲时流泪。

  开幕仪式启动后,军训教官为营员们每人佩戴了一枚橡胶做的绿色手链,上面印着LOVE字样。绿色手链代表着青春的活力,主办方希望营员们手拉手成为伙伴,就能共同谱绘青春的乐章。开幕式后,特训营心理总督导应力教授向56名参训营员和他们的家长做首场互动讲座。40多岁的应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人生停滞期”并不可怕,讲课中有不少营员的家长感动得流泪。应力讲到,她在给营员们做个案访谈时,一个18岁、个子高高的小伙子伏在她的肩头痛哭。那是因为小伙子以前很优秀,升高中后因成绩下滑频频遭到父母的责骂,现实生活中缺少了理解和鼓励,于是他到虚拟的网络中寻找被众人认可的自己,但网络上蔓延的欺骗和不真实感又时时让他陷入深深的空虚。“成绩好就得到表扬,成绩差就是坏孩子,难道说这是真的爱我吗?只是想从我身上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罢了!”应力援引小伙子的话时,不少家长在讲台下掏出了纸巾,擦拭已经湿润的眼睛。

  讲座结束时闻少年嘘声

  应力的讲座共计两个小时,中间有15分钟休息时间。前半场营员和家长听得都很入神,后半场时不少营员开始伏案听讲,到最后宣布讲座结束时,后排的一名少年甚至发出了“喔—”一声欢叫,好像终于得到解脱似的。而在此前,因为场地音响设备略有故障,应力讲课时的嗓音已略带沙哑。听到少年起哄的声音,应力显得有些尴尬。讲座主持人、1318网站工作人员谭畅立刻站出来帮其解围,直接指出起哄少年“缺乏礼貌和对人不尊重”,并重新要求营员们和家长一起向应力鼓掌致谢。家长与孩子态度正相反事后,应力说,长时间呆在网上的孩子们注意力很难集中在课堂,抒发不良情绪也会选择直截了当的途径,所以她对嘘声并不会介怀。她说,接下来几天里特训营将为营员们安排枪械知识、模拟野战、电影赏析和心理游戏等内容,以更加活泼的形式让少年们学习爱人和被爱。

  演讲结束后,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是流着眼泪听完演讲的。此时这位家长的声音仍不平静。不过,记者注意到,当孩子们被邀请参加游戏时很兴奋,听专家演讲时一些孩子则显得烦躁不安。家长的感动流泪与孩子们的躁动嘘声形成了对比。 (京华时报 记者宋合营石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