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象堵路守尸16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母象堵路守尸16小时
本报讯据《春城晚报》报道,一头母象用鼻子拖着夭折的小象,在随野象群横穿公路时,受到了过往车辆的惊吓,母象干脆停下了脚步,与一头约两岁大小的幼象守护着死去小象的尸体,横在公路上的两头大象导致213国道勐养段交通中断16小时。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有关部门闻讯,马上组织数十人赶到现场,在风雨中对这个悲痛的3口之家进行保护,并疏散受阻的人员。

  19日下午3时许,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勐养自然保护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213国道野象谷至勐养方向两公里处,有一头大象在路上生小象,导致213国道交通中断。

  民警赶到现场,发现有一头母象和一头幼象在公路中间活动,同时有一头小象的尸体横躺在母象的脚下(如图)。公路两边已经有四十余辆汽车、100多辆摩托车及数百名路人因此受阻。部分围观群众由于无法通行而不断向野象投掷石块、吹口哨和鸣喇叭,野象受刺激后不断低沉地吼叫着向人群冲去,把人逼退后又回来用鼻子拨弄着小象的尸体。现场一时异常紧张。

  民警立即在野象两边拉起警戒线,冒着大雨将两边车辆和人群向后疏散,西双版纳州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州林业局、州森林公安局等有关单位也派人来保护野象。

  为了能让中断的交通恢复通行,民警试图用鸣警笛和警报等方式,将野象赶进公路边的密林,但两头野象却纹丝不动,反而背靠背地将死去的幼象护在中间。

  下午6时,下起了大雨,两头被堵塞的汽车只好后退,并绕道思小高速公路通行;而百余辆被堵的摩托车由于不能上高速路而继续滞留,受阻行人的情绪开始失控。经协调后,由景洪市交警二大队勐养中队调来3辆大卡车,载着滞留的摩托车和人群通过高速公路绕行。

  疏散完交通受阻的行人和摩托车后,一些民警和工作人员冒雨在现场执勤。20日晨7时,看到现场的执勤人员并没有伤害它们的意思,那头大母象终于放弃了幼象的尸体,带着身边的小象一步一回头地鸣叫着走进树林。现场守护的科研人员迅速将小象的尸体带回研究。

  经西双版纳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所鉴定:象宝宝死于早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