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生性别比略高于正常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1: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市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本报24日二版就此进行了报道,市民群众表示强烈关注,大家纷纷要求加强综合治理,遏制出生性别比升高势头。市人口计生委负责同志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市整体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0,略高于正常值。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重男轻女等传统观念及种种复杂的社会相关因素的影响,近
年来我市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成为全市人口发展中一个必须引起全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上半年抽样调查,我市今年新出生人口性别比在个别样本点上表现为138,尽管这是一个客观的数据,但它不能反映出全市的出生人口性别比状况。我市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实际数据应为110,较正常值103~107略高。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对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十分重视。从去年5月起,我市全面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市财政每年划拨100万元专项资金,以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态势。去年全市评选了220名优秀女孩,每人给予200元奖励;今年投入10万元,对33名考上统招本科的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女大学生进行奖励性扶助,每人奖励3000元。最近,市人口计生委投入近100万元,对周至、户县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市人口计生委负责人表示,市政府已经制定行动计划,决定利用3年左右时间,对我市重点农村区县性别比偏高问题逐步治理,争取到2010年,使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平衡。但是,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参与这项工程,各区县、各相关部门要予以配合支持。今后,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积极宣传新型婚育观念,稳步推进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工作,认真落实优惠奖励政策,不断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坚决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非医学需要的终止妊娠行为等违法犯罪活动,努力遏制我市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