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择完校不择班等于零 校长:看到熟人电话我头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1:30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随着适龄儿童入学报名的结束,“小升初”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家长们的“择校”热渐渐退去的同时,“择班”热又接踵而来。

  家长:择完校不择班等于零

  周先生的儿子今年该上初中了,早在今年5月份,周先生就开始托熟人、递条子,希
望儿子能挤进热点学校。终于,在6月21日,儿子拿到了某热点中学的录取通知书。没过两天,周先生又开始忙着向学校打听哪些教师是初一的班主任,哪些教师是省级优秀教师等。

  “我这几天都快神经了,电话费严重超支,择完校不择班等于零啊。”周先生一边叹气一边不停地吸着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周先生有同样遭遇的有很多人。

  “学校可以不好,但老师必须得好。”有些家长坦言,“哪怕托再多的熟人,欠一大堆人情,也必须分到一个好班。”当记者问什么是好班时,大部分家长说“班主任水平高就是好班”。

  校长:最怕接熟人的电话

  “我现在看到熟人的电话号码都害怕了。”一位校长无奈地说。家长们为孩子分班的事苦恼,各中小学的老师们也在为分班的事闹心。

  一非热点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能接到许多熟人的电话,一张口便说让孩子分到水平高的班主任那儿,尽管他一个劲地跟家长解释说,现在的教师水平相当,每位老师都很负责任,可是熟人还是不相信,只要校长没有说“好”字,熟人就不厌其烦地打电话。有时候,半夜还能接到熟人的“求情”电话。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热点学校的校长也有这样的烦恼,有些校长现在干脆将手机关掉,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磨不开的人情太多了”。

  成绩好坏完全在于学生自己

  据了解,郑州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分班时,主要根据学生在报名时的面试成绩及男女生比例分班,中学则会根据新生以前的成绩和综合素质进行平均分配,希望学生之间形成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

  对于分班,纬五路二小校长王瑛说,一般来说,现在各个学校的教学水平相当。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孩子的具体成绩怎么样,不是说一个班主任就能解决的,关键在于孩子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