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级恐龙化石 今将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1:33 法制晚报

  

世界级恐龙化石今将面世

  宁夏灵武恐龙化石发掘现场 图/新华社世界级恐龙化石 今将面世

  央视会直播挖掘全过程

  世界级恐龙 今日将露“真容”

  央视下午3时直播考古发掘活动 十大悬疑待解

  新华社电 今天,我国科学家将对宁夏灵武恐龙化石现场进行大规模发掘。专家认为,在该地恐龙化石遗址2号坑发现的两具恐龙化石,达到了世界级恐龙化石标准。

  在这一分布集中、保存完整的古生物化石群中,至少含有距今约一亿四千万年的蜥脚类和鸟脚类两种恐龙化石。然而,它们的发现竟是从找刺猬开始的。

  2004年4月,由于一位朋友生病需用刺猬入药,灵武市磁窑堡镇农民马云上山去捉刺猬,却发现了一块硕大的“石头”。马云觉得,这块“石头”很像某种动物的肢体。

  随后,马云又拉着亲朋好友、邻居乡亲到山上观看,并一再说服人们相信他的“观点”,但周围没有一个人相信他的话。当年11月,马云给灵武市文管所报告自己的发现。

  2005年开春后,灵武市文管所请相关专家对该地实施了试探性发掘,挖出一块长达2.1米的化石,与之相连的一块形似动物膑骨的化石也露了出来。

  4月12日,灵武市有关人员携录像资料和部分骨骼化石来到北京,请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徐星鉴定。徐星研究后认为,这些材料代表一类大型蜥脚类恐龙,一些特征揭示了这一属种至少进化到真蜥脚类这一演化水平。

  专家认为,从现场的一根背椎化石判断,这是世界级的恐龙化石,这种情况在蜥脚类恐龙化石发掘中是非常罕见的。

  央视直播 探秘十大悬疑

  今天下午3时,CCTV-10将在3小时的直播节目中,带观众“回到”恐龙时代,亲眼目睹大型恐龙化石发掘。以直播形式报道恐龙化石发掘,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据悉,国际知名恐龙研究专家之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将带领科研人员负责此次发掘行动。

  此次央视将对宁夏灵武、新疆昌吉恐龙化石发掘进行直播。文/记者 郭紫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