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可能不上调 涨价难填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新跟进: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9月起上调

  本报讯记者韩平,通讯员钟宁、胡丹,实习生邓秀连报道:由于航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昨日发出通知,自9月1日起再次提高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的收取标准。800公里以下航段由每位旅客30元提高到6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段由每位旅客60元提高到100元。上述调整以航班时刻为准,已提前购票的旅客不再补收。按成人普
通票价50%计价的儿童、革命伤残军人等“燃油附加”继续实行减半收取。

  三次上调涨幅越来越大

  据悉,随着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2005年以来燃油附加费先后三次上调,涨幅越来越大,分别由800公里以下20元上调至30元、60元,800公里以上由40元上调至60元、100元。

  昨夜今晨,“游易网”总经理助理王一力介绍,游易网的后台系统已根据新的收费标准作了调整,客服人员也分别作了培训。而“携程网”也表示,他们已对相关的系统进行了更新,并紧急联络那些已预订9月1日后的机票、但仍未出票的客人进行协商。由于业内预计燃油附加费早晚要加,该网此前曾对1500位商务出行者做过调查,超过八成的被调查者表示,不会因此减少出行的频率或者改乘其它交通工具。

  国际航线不大可能上调

  据悉,上次燃油附加费调整时,曾明确该费的征收期限到今年10月10日。记者从民航总局了解到,今番加价,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收费时间表,表明相关部门对此政策也有一个观察期。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燃油附加费是否会形成一个“永久性”的收费制度现在还不好说,但这是一个国际惯例。对于此前媒体广泛关注的“为何燃油附加费说涨就涨”、“这类涉及民生的敏感价格为何不听证”等,该位女士表示,民航总局在听证这件事上并非“有权部门”,因此无法回答。

  而对于“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是否也一起跟着上涨”,南航人士今早表示,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要经过航班起降的两个国家协商才能确定,因此各个航线上涨的力度与时间将不同。他认为,此前中国大陆至美、日及港澳的航线燃油附加费已上调过一次了,短期内再次上调的可能性不大。

  外航也上调燃油附加费

  据记者了解,随着油价上涨,国外一些航空公司也提高燃油附加费。以法航为例,从8月10日起,其内陆航段的燃油附加税每航段增加1欧元,但该公司表示,此次增幅将在

原油价格回落至连续30天低于65美元/桶后取消。而世界其它国家是否征收燃油附加费,征收多少,大多由各航空公司自行根据市场状况作出调整,而不是由政府强行统一收费标准。

  由于我国燃油附加费需要国务院批准,经过的环节较多,很难像国外航空公司一样迅速对油价作出反应,近两年来,国内的燃油附加费只涨不跌,从未随着油价的降低而降低过。

  此次涨价难填“机票折扣”?

  由于航油成本在各大航空公司的成本总额中占了三分之一的份额,因此,此次提价,对提高航空公司的业绩确有帮助,前日国内各航空股股价全面走强。但各大航空公司是否能够借此走出亏损仍有待观察。

  今早已有媒体分析,与航油价格上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航线的机票价格在打折中不断下降。机票折扣越来越低,甚至低至1折,国有航空公司如此盲目开打价格战,有点“崽卖爷田不心疼”的味道,上调燃油附加费也难以抵消机票折扣的损失。有议论者认为,调高燃油附加费,等于是为价格战“兜了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