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开发区:走在崛起最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4:5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一位本地作家吟哦,合肥城区版图酷似三片树叶,三片向空间要求发展和壮大的树叶。

  如今,这三片树叶的边缘,正分别绽放着明媚的嫩芽:城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城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东北,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这些“嫩芽”,“年龄”大的也才15岁,却托着合肥跨越式发展的梦。

  滴水见太阳,这里只讲几个有关数字的故事——

  2005年合肥GDP为878.41亿元,同比增长17.0%,增速位于全国省会城市第二,雄踞中部省会城市之首。功臣是谁?三大开发区表现可圈可点。初步汇总表明,三大开发区2005年GDP为218.9亿元其中高新区63.8亿元,经开区125亿元,新站区30.1亿元,约占全市GDP的1/4。

  要知道,合肥总面积7029平方公里,而三大开发区不到100平方公里。并且,就在十几年前,这里还是阡陌纵横农舍相望。

  比较现在和2001年的几个主要经济指标,三大开发区,不约而同选择用倍数来表述。发展一日千里,原因何在——

  今年1-7月份,经开区拿出1300多万元,替区内工业投资项目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埋单”——因为,合肥市正一步步把开发区、工业园区变成“零收费区”。

  “开发区要在奋力崛起中担重任当先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在调研三大开发区时强调。也正是出于这种思路,自2006年1月1日起,合肥市对开发园区工业投资项目免收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还有,严禁将咨询、评估、信息、检测、商业保险等企业自主选择的服务变为强制性服务;严禁强制开发园区有关单位参加学会、协会、培训班等,变相收取企业费用; 推行“宁静生产日”活动……

  市委市政府给予充分政策倾斜,开发区自己表现如何呢——

  乐凯工业园落户新站区,有个细节乐凯集团党委副书记徐燕京至今记忆犹新。今年1月,乐凯项目组到新站区办理乐凯合肥公司注册、税务登记、海关报关注册、对外经营备案等事宜,涉及13个单位和部门。管委会对口接待,一天半时间,全部办结,徐燕京有感:你们一天半办完别的地方几十天才能办完的事啊。

  “1.5”,这只是合肥开发区创业环境的一个侧影。这样的故事,各大开发区都有许多。

  荣誉纷至沓来,高新区获“先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称号,综合投资环境经开区连续五年居中西部2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首。而企业,是用投资来“投票”,落户三大开发区企业越来越多,世界五百强企业日立建机、联合利华相继将中国区域总部设在合肥,这对于中西部地区而言,还是开先河哩。

  ·藕海滨 瞿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