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专题 > 正文

毛如柏:一些地方确有只关心经济忽视环保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7: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天下午4时15分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在会上表示,当前我们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过程当中,一些地方确实存在着只关心经济发展的速度,而忽视了环境保护的工作。这个现象应该说是存在的,这也是我们在今后一个时期内,要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毛如柏说,就像中央讲的,我们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怎么能够解决好这个问题呢?我想可能还不是一个简单的环保局归谁管的问题,可能要采取综合的措施来解决好这个问题。首先是要解决认识,有些地方不能单纯地追求GDP,而是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其次,从我们国家来讲,要加大对环境的监督、监测力度,就是要确保国家确定的环境保护目标,能够得到真正的落实。在加大力度方面,大家应该可以了解到,现在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我们的组织部门,制定和下发了有关综合考评地方工作的办法,这个办法已经把环境保护的要求作为综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今后对地方政府官员的考核,已经不是单纯的经济增长的考核了。

  他指出,另外一个方面,环保部门和建设部门已经制定了政府工作人员违反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些处分规定,也就是说,如果你只追求经济发展速度,而不注意环保,要追究你的行政责任。

  毛如柏谈到,第三个方面,我们还要加大群众、社会和舆论对地方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通过公众的监督、舆论的监督来推动地方的环境保护工作。

  第四个方面,我们从人大工作的角度,还要加强监督检查。这一次我们监督检查中,提出的一个突出问题,大家可能看到了,盛华仁副委员长所作的执法检查报告,突出的问题已经讲了,我们有些地方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还仍然在片面地追求增长速度,这项工作他们抓得比较具体、比较实,而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抓得不够落实。我们在检查中,就已向当地的政府提出这个问题,同时我们在北京,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汇报。根据汇报提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工作建议,还要继续进行检查。

  相关专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