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中国环境问题仍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王岩 孙宇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今天介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跟踪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几部环保法律的实施情况时发现,目前中国环境问题依然相当突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十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大多超额完成,但环境保护的指标没有完成。“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在不断产生。”他痛心疾首地说。

  这次执法检查是针对固体废物污染、水污染和大气污染防治等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的。

  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得到加强,但减量化工作进展迟缓,产生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堆存量越来越多。二00五年固体废物产生量达到十三点四亿吨,比二000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四。全国固体废物堆存量累积已近八十亿吨,占用和损毁土地达二百万亩以上,对土壤和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明显提高,但水环境恶化的趋势未能得到有效遏制。二00五年全国废水排放量达五百二十四亿吨,比二000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监测断面依然为劣五类水质,失去了生态功能。

  近年来,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大气污染状况并没有根本好转,仍有百分之四十的城市空气质量劣于国家二级标准,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

  据悉,今年上半年,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十点九的同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没降反升。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上升百分之零点八,二氧化硫排放量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五,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一。

  “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已经过半,环保的各项任务和措施仍没有完全落实。盛华仁说,从这次检查和目前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落实“十一五”环保目标还有许多艰苦的工作亟待去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