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千户采煤沉陷区灾民告别"危房"住新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21: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银川8月26日消息(记者孟昭丽 廉军)26日上午,宁夏石嘴山市举行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惠农区静安小区入住仪式,当地3580户采煤沉陷区灾民开始告别居住多年的“危房”,迁入新居——静安小区。

  矿区灾民能够迁入新居主要得益于当地的一项民心工程——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此项目是一项抢救性安置工程,2004年7月23日经国家发改委批准,项目总投资为90794万元
,计划用3年的时间,规划建设4个居民小区,总用地面积74.94公顷,总建筑面积81.17万平方米,可基本解决12590户采煤沉陷区灾民恶劣的生存条件。

  7月14日、15日,石嘴山市惠农区连降暴雨,采煤沉陷区部分居民房屋倒塌或严重裂缝。因此,惠农区的3580户灾民成为此项目的首批受益者。

  70岁的居民鲁文魁是神华宁煤集团金能煤业公司的一名退休人员,他告诉记者:“我已经在砖头砌成的窑洞里住了20多年,6年前,离房子不远的地方,地上已经裂开了缝,一家人最担心刮风、下雨,生怕房子会塌下来。可工资几百元,又买不起商品房。现在住进这么漂亮的小区,一辈子做梦都没有想到。”

  刚刚搬进静安小区的灾民刘开浩说,“以前我是一名在矿山工作了30多年的老矿工,现在一家四口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里面地板砖铺好了,暖气片也帮我们装上了,水、电、气都通了,房外还有绿化,小区旁边就是学校,想都没想到。”

  石嘴山市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后期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十大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包括石炭井、石嘴山、汝箕沟和呼鲁斯太四个矿区10对矿井,累计生产原煤3亿吨,为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由于煤炭资源长期开采,造成沉陷区内城乡居民住宅受损一万多户,对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生存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