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红色故土行-贵州专题 > 正文

侗族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21:45 新浪网
侗族概况

侗族姑娘杨春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侗族是中华民族中具有悠久历史的一个民族,来源于古“百越”族系,由秦汉时期西瓯中的一支发展而来。据第五次人口普查统计,贵州的侗族有162.86万人,占全国侗族人口的55.01%,主要聚居黔东南州各县及铜仁地区玉屏自治县、江口县、石阡县、万山特区。

  文化和风俗习惯

  文化艺术 侗族文学艺术丰富多彩,有“诗的家乡,歌的海洋”之称。诗歌格律严谨,韵韵相扣,句句相映,善于比喻,具有很强的音乐美感和艺术感染力。一领众和、多声合唱的“大歌”,声音宏亮,气势磅礴,其特点是:无乐器伴奏、无指挥。琵琶歌,因以琵琶或加“格以琴”(俗称牛罢脚)伴奏而得名,曲调欢快流畅,为侗族所特有。二者都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工艺美术 工艺品有挑花、刺绣、藤编、竹编。银饰有颈圈、项链、手镯、耳环、戒指、银簪、银花。

纺织品有侗锦、侗帕、侗布。先用靛染,后涂蛋白的“蛋布”,颜色鲜亮,为侗族固有衣料。

  建筑 侗族擅长石木建筑,鼓楼、风雨桥是其

建筑艺术的结晶。鼓楼为木质结构,以榫头穿合,不用铁钉。风雨桥是石墩木桥,长廊桥道,既是连接溪河两岸的交通设施,装点村寨风光的建筑物,又是人们遮风避雨、纳凉休憩的地方,还是迎送宾客、青年人唱歌娱乐场所。

  服饰 妇女装束各地互有差别,有着管裤、衣镶托肩、钉银珠大扣、结辫盘头者;有衣长齐膝、襟边袖口裤脚有滚边或花边、挽盘发者;有着大襟衣、大裤管、束腰带、包头帕、挽头髻者;有着对襟衣、衬胸布、围褶裙、系围腰、着脚套或裹绑脚、髻插银椎者;有宽袖大襟、衣滚绣有龙凤花卉、长裙过膝、梳盘发者。

  节日 多数地区过春节,也有的地区在10月或11月择日“过侗年”。

  相关专题:2006红色故土行-贵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