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红色故土行-贵州专题 > 正文

仫佬族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22:03 新浪网

  贵州仫佬族由古僚族群中逐渐发展而来。据第五次人口普查统计,贵州仫佬族有2.84万人,占全国仫佬族的13.69%,主要分布在黔东南自治州麻江县、凯里市、黄平县,黔南自治州福泉市、都匀市、瓮安县。

  文化和风俗习惯

  文化艺术 贵州仫佬族文学艺术丰富多彩,具有地方特色。民歌种类很多,有酒歌、情歌、古歌等,押韵、排比。多是口头传诵,触景生情,即兴联唱、对唱或众人和唱,抒情叙理,音调婉转优雅,民间传说故事内容丰富。没有特有的民族乐器。

  工艺美术 以刺绣、挑花和银饰品为主。

  居住 居住地域基本连成一片,一般是一姓一寨,一姓数寨或数姓一寨。村前寨后有果木竹林掩映,清爽雅静。多数自然村寨都有一株或数株高大的树木为“寨树”。建筑形式与附近汉族或其他民族构造相似,清洁宽敞。

  服饰 民国以前,服饰具有显著特点,以后变化较大,与邻近汉族服饰基本相似。

  节日

传统节日有仫佬年、撵社节、牛寿节、仫佬认定节等。仫佬年,每年农历十月第一卯(兔)日,是仫佬族最隆重的节日。男女青年到村寨附近山上聚会,唱歌游玩,谈情说爱。老年人向孩子们讲故事,介绍先辈的业绩。仫佬族还把这一天视为良辰吉日,青年男女多在这天结婚。

  相关专题:2006红色故土行-贵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