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发现“亚洲第一龙”化石 未来几天将寻恐龙头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昨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奇台县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恐龙化石发掘现场都传出好消息,在新疆发现了身体总长度为35米的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在宁夏发掘出罕见的保存完整的牙床化石以及8只恐龙化石。

  【新疆现场】

  重大发现 找到亚洲最长恐龙

  记者从新疆奇台县恐龙化石发掘现场获悉,科学家们确认26日发掘出的这具恐龙化石为马门溪龙,测量其体长达35米,是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龙”。

  这具蜥脚类食草恐龙化石与1987年在同一地点发掘出的恐龙化石都是马门溪龙,身体总长度为35米,比中加马门溪龙长5米。令人惊讶的是,这条恐龙仅脖子就长15米,是世界上脖子最长的恐龙。

  此前,中加合作考察队在距离这具恐龙化石100多米的山上,发现一具蜥脚类食草恐龙化石,根据其颈肋长1.4米推断,它身长约30米、高约10米、重约50吨。当时,这只恐龙被确定为亚洲第一大恐龙,被命名为中加马门溪龙,其化石现藏于北京自然博物馆。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新疆恐龙发掘现场总指挥王海军确认26日发掘的这具恐龙化石,已经取代中加马门溪龙而成为新的“亚洲第一龙”。

  发掘愿望 寻找食草恐龙头骨

  科学家们最期待的在奇台县找到一个完整的蜥脚类食草恐龙化石头骨的愿望昨日仍然没有结果。

  17时30分,经过几个小时的工作,当工作人员挖掘到与头骨接近的颈椎化石处时发现,颈椎化石出现了180度的反转,没有和颈椎连在一块,专家们决定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扩大范围寻找。胡杨

  【宁夏现场】

  已经发现8只恐龙化石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宁东镇南磁湾恐龙化石遗址截至26日,已发现8只恐龙的化石,其中在2号坑发现的两具恐龙化石达到世界级恐龙化石标准。

  据宁夏灵武恐龙地质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刘宏安介绍,在化石遗址1、2号坑发现的恐龙个体比较大,而3号坑发现的恐龙个体小得多,比较年轻。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认为,该遗址埋藏面积大、分布集中,恐龙化石骨架大多为半关联埋藏,化石保存比较完整,这种情况在蜥脚类恐龙化石发现中比较罕见。

  首次发现恐龙牙床化石

  宁夏灵武市磁窑堡镇南磁湾恐龙化石点发掘出保存完整的牙床化石。专家认为,这在此类发掘史上极为罕见。

  

新疆发现“亚洲第一龙”化石未来几天将寻恐龙头骨

  极为罕见的保存完整的牙床化石。新华社发

  据灵武恐龙化石发掘现场的有关专家介绍,灵武牙床化石显示出清晰的牙齿排列和数目痕迹。牙齿化石是辨别恐龙种类的重要依据。

  同时,在世界范围内的考古发掘中,能找到的恐龙头骨化石很少,这次发掘出恐龙牙床化石也是一个可喜的信号,因为牙床属于头部,考古人员希望借此能有更为重大发现,寻找到完整的恐龙头骨化石。

  “梁龙化石”为亚洲首现

  初步研究表明,宁夏灵武发现的恐龙化石为梁龙化石,这在亚洲地区为首次发现。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莫进尤博士说,梁龙化石以前只在南半球的坦桑尼亚、阿根廷、北半球的北美洲发现过。

  据悉,梁龙与圆顶龙为蜥脚类恐龙的两大支系,蜥脚类恐龙是地球曾出现的最大陆生动物,在侏罗纪晚期,蜥脚类恐龙可长达40多米,体重高达100多吨。

  首次发现小个恐龙化石

  继确认宁夏灵武恐龙化石遗址发现恐龙新属种之后,宁夏灵武恐龙遗址又有新发现,发掘人员首次在3号坑遗址发现个体小恐龙。

  莫进尤认为,宁夏灵武保存的恐龙化石骨架个体大小存在明显差异,表明这些恐龙个体处于不同的发育阶段。信报记者 王健

  恐龙如何变化石

  

新疆发现“亚洲第一龙”化石未来几天将寻恐龙头骨

  【相关新闻】

  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开园

  经过两年的筹备,我国西北惟一一家以稀有、珍贵的硅化木群、恐龙化石为主体的国家地质公园——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26日开园。

  灵武遗址将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

  26日17时30分,宁夏举行了灵武市恐龙化石地质公园揭牌仪式。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介绍,灵武恐龙化石遗址将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

  【发掘意义】

  灵武发掘将揭秘六大“悬疑”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宁东镇南磁湾恐龙化石的发掘现场,将揭秘关于“灵武恐龙”的六大悬疑。

  悬疑一:灵武可能出土亚洲及北半球从未发现过的梁龙,能否对大陆漂移学说产生影响?

  悬疑二:灵武恐龙脊柱的高度能否成为亚洲第一?

  悬疑三:灵武恐龙遗址为什么好几只恐龙叠加在一起,别的地方又从来没有出现过,是否出现过恐龙追击?

  悬疑四:此次挖掘到的灵武恐龙能否成为亚洲最大的恐龙?

  悬疑五:能否找到真正的大型恐龙化石头骨,看到真实的恐龙面目?

  悬疑六:为什么同一时期的植物化石都裸露在地表,而恐龙化石却埋藏于地下?

  【相关链接】

  恐龙灭绝之谜诸多猜想共存

  称霸地球一亿六千万年之久,最后却神奇地灭绝了。恐龙到底是怎样突然灭绝,至今仍然是一个谜。目前关于恐龙灭绝的猜想有一百多种。

  小行星撞击理论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猜想是陨星撞击说。这种猜想认为恐龙的灭绝和6500万年前的一颗大陨星有关。据研究,当时曾有一颗直径7-10公里的小行星坠落在地球表面,引起一场大爆炸,把大量的尘埃抛入大气层,形成遮天蔽日的尘雾,导致植物的光合作用暂时停止,恐龙因此而灭绝了。小行星撞击理论,很快获得了许多科学家的支持。1991年,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发现一个发生在久远年代的陨星撞击坑,这个事实进一步证实了这种观点。

  气候变迁说 关于恐龙灭绝之谜的主要猜想还有气候变迁说。6500万年前,地球气候陡然变化,气温大幅下降,造成大气含氧量下降,令恐龙无法生存。也有人认为,恐龙是冷血动物,身上没有毛或保暖器官,无法适应地球气温的下降,都被冻死了。

  物种斗争说 这也是诸多猜想中比较有影响力的说法。恐龙年代末期,最初的小型哺乳类动物出现了,这些动物属啮齿类食肉动物,可能以恐龙蛋为食。由于这种小型动物缺乏天敌,越来越多,最终吃光了恐龙蛋。

  此外还有大陆漂移说、地磁变化说、被子植物中毒说等。

  关于恐龙灭绝原因的每一种假说和猜想,在科学界都有支持者,但每一种猜想都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因此,恐龙灭绝的真正原因,还有待于人们的进一步探究。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