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宋史研究丛书》首部著作年底前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1:58 杭州日报

  来自全国40多位著名南宋史专家学者再次会聚杭城共商《南宋史研究丛书》编撰工作。市委、市政府研究编撰《南宋史研究丛书》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这些在南宋史学研究上颇有建树的学术巨擘。

  昨日下午,市社会科学院召开《南宋史研究丛书》第二次编撰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叶明,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陈永昊到会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鸿建宣读了省委常委、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给大会发来的贺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松春,市政协副主席俞国庆出席会议。

  据介绍,《南宋史研究丛书》是50卷本大型史学研究丛书,主要内容分五大部分,依次为“南宋史专题”、“南宋专门史”、“南宋人物”、“南宋与杭州”和“南宋全史”,全书共50卷,约1670万字。全书以科学的研究方法,全方位、深层次地开展南宋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内的研究,以形成丰富的南宋史研究的理论成果。这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也是最具权威的南宋史综合性研究,已被列入浙江省文化大省历史文化研究工程和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重大研究项目。

  王国平在贺信中对《南宋史研究丛书》第二次编撰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南宋史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贺信说,全面系统地研究南宋历史,“还原一个真正的南宋”,是古都杭州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不仅因为杭州有着长达一个半世纪之久的南宋都城地位,更因为南宋的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城市建设、宗教信仰、衣食住行、风俗习惯、语言等,都对后来杭州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确立了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杭州市邀请全国著名专家共同编撰《南宋史研究丛书》,对于挖掘利用南宋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对于杭州建设文化名城、打造“文化人的天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50卷《南宋史研究丛书》的编撰工作一定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一定能成为一部经典之作、传世之作。

  叶明对下一步《南宋史研究丛书》的编撰工作提出希望。他说,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两为方向”、“双百方针”和“古为今用”,深入开展南宋史的研究和编撰工作;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开展研究工作,客观、公正地对南宋历史及其历史贡献进行述评;要坚持精益求精,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力争使《南宋史研究丛书》的编撰工作成为历史研究和丛书编撰工作的一个典范。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交流了阶段性研究成果。据悉,《南宋史研究丛书》专题卷(上、下册)将于今年年底前出版,其余各卷将从明年起陆续出版。(通讯员朱宝华记者张寅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