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部分高校实行论文作假导师负连带责任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2:34 国际在线

  前不久,一张“代写论文”的广告贴到了一所大学的外墙上。记者连日调查发现,代写论文在大学内很有市场,许多学生都有论文造假经历。为了遏制论文作假的现象,我省部分高校实行论文作假导师要负连带责任,有的高校酝酿取消论文硬指标。

  只要花2500元包上省级学报

  记者通过广告上留下的QQ号,跟他进行了网上对话。这位名叫“冷光”网友称,“代写各种论文,专业种类不限,从初稿至终稿到答辩前的指导,都能一包到底”,学年论文文科类的收费500元,理工类如有设计的要700元,并“保证是原创,决不重复”。随后还告诉记者,如果想在省级以上学报发表论文,需要2500元。

  一位自动化专业的大四学生小张称他这次的毕业论文《永磁同步电动机步进控制》就是花100元在一个网站上买到的。“100元算很便宜的了,我这篇是别人以前用过的,现在低价出售。”而小林则在一个网站里花600元买了一篇,“我的论文里包括设计程序,所以价格比较高一点。我们理工类的论文很麻烦,要完成一篇论文需要一个学期,我们忙着找工作哪有时间写,只有花钱买了,反正都要毕业了,花点钱顺利毕业也没什么不好的。”

  记者在几所大学随机采访了20位学生发现,大学生论文作假情况十分普遍,除了极少一部分学生因为专业限制没办法在论文上弄虚作假,18位学生都表示有过这样的经历,认为这种现象很正常。

  老师管得严学生就不敢造假

  “论文作假跟老师很有关系”,福建农林大学一位大三学生告诉记者,他们一次论文作业,全年级187个人,只有3篇合格。“那个老师太严了,又很认真,抄袭作假的都不及格”。从那次之后,只要是写那个老师的论文,大家都非常认真,也不敢作假。

  福州大学研究生处一位老师认为,扩招后,学生一年比一年多,老师若管理不严,学生就不会很认真地对待论文。他说,大学生论文弄虚作假,与教育体制太过功利性有关。学生为了找工作牺牲写论文时间,为了评职称、顺利毕业、找到好工作,都想尽办法作假论文,或发表假论文。

  福建师范大学张教授认为,不能因为学生提交的论文粗制滥造,而否定论文的作用。论文着重培养的是学生科研的能力以及方式方法。目前更应该做的是寻求更加有效的一种载体,让论文更容易被学生接受,而不是仅仅流于形式。如果能将论文与就业、实践相结合,学生根据实习、实践中的经验写一篇有针对性的论文,一方面能加强学生的兴趣,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论文的意义。

  学生论文作假导师被降级

  福建农林大学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在最近一次教学评估中,我们学校因论文问题处理了一位老师。他所带的一个01级学生学位论文存在大段抄袭,但他却没有发现,教学评估时认定他不合格,从讲师降为助教。”据了解,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始制定相应政策,让导师负连带责任以遏制学生论文作假。

  记者了解到,如农大、福大等学校还采取了毕业论文上网抽查的方式,以电子版的形式在网络上搜索,如发现200字以上雷同,则视为抄袭不能通过。此外,省教育厅日前也下发通知,要求对于博士毕业论文需100%通过专家盲审,硕士生毕业论文中抽取30%~40%进行盲审,由专家判断是否有作弊、弄虚作假现象。目前此政策正在省内各高校执行。

  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交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大学宣布取消“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指标。本省也有高校酝酿取消研究生论文硬指标,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授介绍,福建医科大学也在考虑07届以后的毕业生要取消这一硬性规定。(海峡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