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因科技到底有多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3:0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基因是人类生老病死之因,同时也决定了一个人的高矮胖瘦乃至性格差异。对于普通人来说,基因仍是一个神秘而高深的话题。那么,基因究竟有多神奇?国内基因界权威专家、国内基因高效克隆技术发明人、首席科学家毛裕民教授等昨应邀来肥,用通俗的语言描述了目前生物基因的发展状况。

  预知未来疾病

  “只需提取少量口腔粘膜脱落细胞,通过基因芯片技术对细胞中的DNA进行检测,就可以知道你一生当中易患哪种疾病。”复旦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秦义龙博士介绍,每个人的基因都有很大的差异,在不同的个体中,可能存在不同的基因缺陷或易感基因,现代医学研究成果表明,大多数疾病是多种环境因素和遗传体质共同作用的结果,对健康不利的遗传体质所对应的就是一些与疾病相关的疾病易感基因。这些基因是身体的“基因地雷”,也是引发重大疾病的原因,一旦遇到生活中的感染源,就会爆炸,疾病也随之而来。这也是为什么吸烟容易导致肺癌,但有些人吸了一辈子烟却不会得肺癌的原因。

  秦义龙认为,虽然目前的基因检测还不能达到这样的结果,但是将来仅靠一滴血就可以对人体全身疾病做出最精确的检测完全能够成为现实。

  挑战“长生不老”

  人究竟能够活到多大?曾经有科学家测算,人类自然寿命是120岁。“生物学界已经没有人把人类活到120岁当作目标,未来通过基因技术可以让人类健康地活到1200岁!”昨天的论坛上,复旦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秦义龙博士如是说。通过基因重组或技术方式产生长生不老效应,这一手段已经在动物身上实验成功。目前已有国外生物学家通过对人体胚胎基因的重组改造出没有基因缺陷的完美基因,从理论上来说,未来让人类活到1200岁是完全有可能的。与此同时,改造基因除可令寿命延长外,很多的所谓不治之症在未来也不再构成任何威胁。

  打破“千人一药”

  传统治疗的用药剂量标准通常是一病一药,对此,秦义龙博士解释说,几乎每个人都有“以身试药”的经历,每次感冒吃的药可能都不相同,到医院了,医生给开出第一服药没有疗效之后,找到医生,医生可能会再换一服。但是这种以身试药的方式并不可取,甚至还会发生药物不良反应。通过基因检测便可以很好地化解这一问题,患者用药前进行基因检测,就可以判断出病人对多种药物敏感或耐受的情况,并自动生成相应的用药指导意见,哪些药物要慎用,哪些药物对其无毒或毒性最低,从而筛选出最佳用药,大大降低不必要的医疗支出,提高了疗效,更避免了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我省基因产业起步

  毛裕民认为,基因产业会有类似信息产业的“摩尔定律”,只是这个摩尔定律究竟要多长时间才会发生多大的聚变,现在尚不可知,但是基因产业的发展一定会呈现加速度的发展,并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个体基因检测,将会对未来整个基因产业的技术进步产生巨大的推进作用。

  目前,上海复旦生物科技公司已经在我省设立了基因检测服务中心,通过人体口腔粘膜脱落细胞进行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原菌、重型肝炎在内的300多种疾病的易感基因检测。现在基因检测涉及的基因还比较少,只针对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具有遗传特性的疾病方面,对于感冒发烧等常见疾病仍无法预测,同时,基因检测的费用相对较高,因此市民应科学对待基因检测。

  本报记者伍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