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心!问题香熏释放致癌甲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3:15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 林祺 实习生犹骥)香港媒体近日报道称,在香港市面出售的5款香熏燃烧时,会释出致癌物质———甲醛。昨日,记者对重庆香熏产品市场进行了一番打探,发现其多数属于“三无”产品,且无相关检测标准。

  三无产品充斥市场

  昨日下午,在解放碑一香熏用品店内,记者随手拿起一瓶香熏油,发现除了标注香型的标签是汉字外,其余说明全是细小的外文。

  当记者向店主询问产品的品牌时,店主称不清楚。在随后的几家店中,情况也是如此,其喊价在5—10元之间。

  一个店主告诉记者,这些香熏产品主要用于屋内熏香,或者用香精油护肤,“我自己也在用,效果很好,绝对没有任何异常反应。”

  记者在杨家坪、江北等也发现类似情况。

  严重可导致死亡

  香港媒体披露,经香港政府认可的化验所测试,在一个特定空间燃点这五款问题香熏一小时后,发现五个样本全部含有致癌物甲醛,其中一个样本的甲醛含量高达每一立方米0.62毫克,足以令人感到不适。据报道,这五款致癌香熏产品均无品牌名称,其中一款来自印度的支装香熏香。

  专家表示,在香熏香中加入甲醛可能是用作防腐,测试结果显示的甲醛含量虽然属于低风险水平,但由于测试准则只以燃点后一小时作计算,不排除市民在长时间吸入香熏香气后,累积体内的甲醛含量可能会更高。

  呼吸系统专科医生则表示,如果香熏释放出甲醛等刺激气体,就可能引发哮喘,患有哮喘、气管炎、慢性气管阻塞病患者应避免使用。因为呼吸道病患者对这些气体非常敏感很容易引发哮喘,轻则引致呼吸困难,严重者可致死亡。

  质检未测过产品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对香熏这类产品的甲醛含量没有一个检测标准。一直以来,重庆质监部门也没有接到过此类产品送检。

  一美容行业业内人士介绍,市民在购买香熏用品时,最好不要相信廉价品。正宗香熏油之所以价格昂贵,是因为提炼纯正香熏油需要大量的植物,据说每300朵玫瑰才能萃取成一滴玫瑰香熏油。一般来说,单价在百元以上的香熏油才可能是纯的。

  此外,好的香熏油从外观来看颜色很淡,香味芳香但不刺鼻,滴入水中会迅速扩散且不会有沉淀物。室内香熏时,应注意开窗,以保持空气适当流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