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2005学年约8000万元助学贷款未能按期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3:50 国际在线

  云南省教育厅日前透露,截至目前,该省2005学年近两亿元国家助学贷款计划,约有8000万元贷款未按期发放。这意味着该省约两万名贫困生没有及时得到资助。

  “2005学年助学贷款发放任务应在今年3月底完成。”云南省教育厅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主任卢宇辉说。据了解,经招标,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成为2004学年、2005学年云南省国家助学贷款项目的主办行。据该行个人业务处处长吕发昌介绍,2005学年计划发放
助学贷款1.9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共发放助学贷款8380万元。

  据云南省政府参事张大昌介绍,云南有约20%的毕业生贷款违约,远远高于该省平均10.45%的贷款风险补偿率。违约原因在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激烈,毕业生就业不稳定,收入不确定,使得相当一批获贷学生短期内无力还贷。此外,由于我国的个人信用监督机制不健全,部分收入状况良好的毕业生也不愿还贷。

  “毕业生贷款违约,银行也无可奈何,不得不单方面承担还贷违约损失。”云南农行个人业务处处长吕发昌说。

  2004年11月,云南农行与云南35所高校签订《银校全面合作协议》时,就加上了一条“堤外损失堤内补”的内容,试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银行付出和收益不对称的问题。协议的核心是,校方应在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开设基本账户,从而适当弥补银行助学贷款的风险。银校合作两年来,已有14所高校在农行开设基本账户,但少数高校与农行的合作不尽如人意。

  吕发昌说:“对那些与农行没有合作意向,不履行合作协议的院校,农行将不得不停止发放助学贷款。”

  笔者得知,未把基本账户转移到农行的高校也有难处。根据现行政策,基本账户一旦开设,除非机构变动,否则不能随意转移。另外,其他银行对高校的支持也很大,若基本账户因助学贷款项目而转移,必然挫伤其他银行的积极性。

  “由于银校合作不力以及毕业生还贷逾期率居高不下,导致银行的放贷风险加大,其积极性受挫,影响了助学贷款发放进度。”云南省教育厅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主任卢宇辉表示,云南省教育厅正联合有关机构协调落实相关政策,敦促云南农行尽快完成贷款的审批发放。据了解,农行已于近日补充发放了2000万元助学贷款。

  但云南省教育厅担心,未获贷款的学生因无力缴纳学费而不能按期办理学籍注册,不得参加考试、正常毕业乃至就业。

  云南省政府有关领导对此也是忧心忡忡,担心目前的情况会增加秋季新生入学时助学贷款宣传、办理以及开通贫困生“绿色通道”的难度。

  据悉,云南省政府为此多次召开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专题协调会,政府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助贷风险分担机制,提高银校合作的积极性,力争完成上年度国家助学贷款发放任务,并保证新一轮国家助学贷款计划顺利进行。(中国青年报 胡宏屹)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