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良昆曲义务教孩子唱“昆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本月23日下午,茶花里小区内,一群孩子围着一位中年妇女,和着阵阵丝竹和锣鼓声,唱着《静夜思》等古代诗歌。

  这位中年妇女就是58岁的徐立梅,孩子们唱的歌叫“昆歌”。“昆歌”是徐立梅自创的一种说法,即用昆曲的唱腔唱古典诗词。从去年起,每个星期三下午,徐立梅就会到茶花里小学,教学生们唱“昆歌”。

  茶花里小学坐落在茶花里小区内,大多数学生都是小区居民的孩子。也住在茶花里小区的徐立梅说,昆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如今绝大多数孩子只会唱流行歌曲,于是她就想教孩子们唱昆曲。

  她找到社区,在社区居委会主任介绍下,找到了茶花里小学校长。校长被徐立梅的真诚感动了,在学校组织了一支合唱队,让徐立梅当老师。

  很多人认为徐立梅是在做傻事,“他们说,昆曲难唱,歌词生涩,节奏慢,又听不懂,小学生估计坐都坐不住。我承认他们说的有道理,但我不愿放弃。”徐立梅告诉记者。

  徐立梅决定改良昆曲,考虑到传统昆曲歌词生涩难懂,她想到用一些耳熟能详的古典诗词做歌词。为了谱曲,徐立梅跑到上海、杭州、北京等地,收集到了1000多曲适合古典诗词的配曲。平时上课时,徐立梅还以讲故事的方式介绍昆曲常识,讲解古典诗词,以吸引孩子们。

  “昆歌”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学生孙倩得意地说:“我外婆喜欢听昆曲,我学了新歌,回家后就唱给她听,她说‘我唱得还可以’。”爸爸是几内亚人的爱莎和法提玛两姐妹告诉记者,她们很喜欢昆曲,也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每次上完课,她们都会把新学的曲子唱给爸爸听,还给爸爸讲中国的文化。

  学生家长对徐立梅的做法也很赞同。每周三徐立梅给孩子上课时,不少家长就在教室外面静静地听。寒暑假徐立梅在社区教授昆曲时,不少家长还过来一起学习。“徐立梅是我们小区出了名的热心人,她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自己出钱出力编‘昆歌’,还利用业余时间教我们孩子唱,这个邻居真让我们敬佩。”一位家长感慨道。

  南京日报记者王茸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