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查获五条“可疑”泰国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6:45 华商网-华商晨报

  

查获五条“可疑”泰国鳄(图)

  水槽内待售的国家级保护动物泰国鳄,合法销售身份受质疑

  ■本报记者闻英奇摄价高

  240元一公斤,而在北京要600多元

  物美

  可做十几道菜,可治糖尿病等疾病

  可疑

  业户出售国家级保护动物手续不全

  晨报讯(记者陈婵婵)编号“010677”的泰国鳄被执法人员“逮捕”了。

  昨日5时许,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在沈阳市北行农贸市场水产大厅一档口内查获了5条泰国鳄,执法人员将其中一条暂扣,并责令业户对剩余几条泰国鳄进行临时封存。

  据初步核查,被暂扣的编号“010677”的泰国鳄在“活体野生动物数码标记查询系统”上并不存在。

  卖活泰国鳄每公斤240元

  “快看,卖活鳄鱼的!”刚过5时,北行农贸市场水产大厅一家档口被围得水泄不通,“120元一斤,不知道味道咋样?”

  记者了解到,每公斤240元的价格在国内还算便宜的,在北京,这种泰国鳄的身价达到600多元一公斤,加工后价格翻番。

  在两个一米长的水槽里,5条通身长着黑鳞片的大鳄鱼发出“呼呼”的声响,每条身长近两米,嘴巴很尖,嘴巴和前肢都被绳子牢牢捆着。

  记者注意到,鳄鱼的尾部挂有一个黄色塑料牌,上面写有一些数字和英文字母。

  野保站负责人表示,泰国鳄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必须有国家林业部门审批的标识才允许运输和经营,“有标识的泰国鳄在国内市场流通时,不需要当地林业部门再次审批。”由于很多都是人工繁殖的,所以食用鳄鱼并不会造成野生鳄鱼数量大减。

  “我卖的鳄鱼尾巴上都有标识。”女业主解释着,但她并未出具证明标识真实性的审批证明。随后,执法人员将一条戴着“010677”标识的泰国鳄暂扣。

  被扣泰国鳄网上没“户口”

  为了尽快核实这些泰国鳄的真实身份,野保站的工作人员将暂扣的泰国鳄带回站里,随后登陆“活体野生动物数码标记查询系统”。

  “按原则,每条由国家林业局审批过的活体野生动物在获得标识后都在网站有登记。”执法人员登陆后发现,网页上显示的“黑龙江龙瀛进出口有限公司”与业主提供的代理公司名称相符,但网页上一直显示“没有与您输入地数码标识对应的产品”。

  “目前来看,这只鳄鱼并没有在网上登记。”野保站表示,将在下周一联系国家林业部门进一步核实。

  此外,北行农贸市场工商管理所赵副所长对市场内出售活体鳄鱼十分惊讶,并到现场责令该档口临时封存其余泰国鳄,并尽快出示标识证明。

  专家认为吃鳄鱼要慎重

  一位曾在泰国居住过的朋友告诉记者,鳄鱼肉的味道既像鱼肉又像鸡肉,可以做出十几道菜。

  记者查阅大量资料后发现,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鳄鱼的全身都是宝,可以治疗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由于食用鳄鱼在沈阳刚刚兴起,很多人对此还不太“感冒”。

  而农业专家则认为食用泰国鳄要慎重,必须食用有标识、经过卫生检疫的。消费者如果食用检疫不合格或未经检疫的鳄鱼,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