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肝癌专家忠告 别把玉米当主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7:24 扬子晚报

  本报讯我国是全球肝癌高发区,每年约20万人死于肝癌。且肝癌患者多在3个月内死亡,因此肝癌也被称为“癌中之王”。昨天,第二届南京—香港肝移植、消化外科论坛在南京举行。著名的肝癌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发霉的玉米和花生中含有致肝癌的罪魁祸首黄曲霉素。由于一些轻度霉变的玉米很难辨别,被加工后更是与正常无异。为了防止误食发霉的玉米,建议家中最好不要以玉米为主粮。

  汤钊猷院士向记者介绍说,在我国,诱发肝癌的因素排前三位的分别是乙(丙)肝、黄曲霉素和水污染。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肝癌多发于温暖、潮湿、容易滋生黄曲霉菌的地区,尤其是食用玉米、花生多的地区。我国肝癌高发区,特别是温湿的长江以南,肝癌发病率明显增多,这是因为当地气候很适宜霉菌的生长。汤钊猷院士表示,玉米储存不当很容易发生霉变,而一些轻度霉变的玉米在表面上看不出异常,经加工后更是与正常无异。为了避免吃到变质的玉米,不要把玉米当作主粮,顿顿都吃,而是要注重摄取蔬菜,保证营养均衡。

  此外,汤钊猷院士特别提出,吸烟者患上肝癌的机会比不吸烟的人高出一倍。被动吸烟的危害更大,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癌的几率比常人多出6倍。(张群于丹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