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着力处:又快又好的内在关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7:4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余笠新本报记者张红霞 “轮胎王国”轮廓清晰可见:四川川橡集团正向全钢、半钢子午胎市场全速前进。6月出口额210万美元,单月历史最好,今年上半年自营出口额等于去年全年之和。

  南骏如骏马飞奔:上半年销售收入9.9亿,同比增长41.6%以上;南骏客车年内即可下线,产业链再度拓宽。

  “西部车城”资阳上半年喜事不断:造车、食品、医药、纺织四大产业增长强劲,上半年工业增速有5个月居全省第一。

  这中间,能发现“又快又好”的内在关联。

  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工业建集中区,农业建基地,城市建新区”。今年6月,资阳“三建”融合思路正式提出,由此,一二三产业内因推动、关联发展从幕后走到台前。

  “绿色资阳”是资阳另一个城市品牌: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农民增收,提升农业产业化、农民组织化;为适应大工业生产而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农业基地,又促进工业做大做强。作为承载的工业园区,又和城市建新区紧密联系,“远看是新城,近看是企业”,是资阳描绘的城市新景。

  反哺,在这里变成了渗透、融合、互为依托。

  7月26日,资阳四海集团年宰杀生猪300万头的新生产线正式投产,其后是大力建基地、发展养殖户,以协会形式链接“四方”———由四海、正东、七环等企业和各养殖协会,共同组成资阳四海无公害猪业协会。这一全新连接产业链方式,值得期待。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产业融合的效力:上半年,资阳食品工业实现增加值9.9亿元,同比增长69.1%;医药工业增加值为3.9亿元,同比增长58.6%。企业产销率高达96.5%,23户企业产值过亿。

  和谐推进效率与公平融合

  加快发展,整体推进,和谐是首要的基础。

  工业建园区,环保必先行。十大工业园,无论时间先后,污水处理设施都超容量设计,提前建成。在拍卖沱江砂石经营权的收益中,资阳拨专款建环保设施、偿付工程款。

  建设带来拆迁,所有失地无业农民全部纳入失业保险。进入工业园区的企业, 必须解决部分被拆迁农民就业……去年8月1日至今年6月底,资阳征地补偿款6888万元,无一分拖欠。

  解决2.8万农民安全饮水的8座集中供水站已建成;惠及3万城市低保家庭的2365万保障资金发放到人;农村特困群众、五保户均进入供养数据库;参加新型合作医疗人数达317.2万;农村学生“两免一补”教育政策让49万农村孩子,享受到无忧读书的阳光。

  所有工作,特别是民生问题,资阳都督查得仔细。

  科学发展,不能是慢发展;加快发展,必须兼顾又快又好。

  回眸半年实践,资阳人更加坚定上述理念。

  到内江、访德阳、看绵阳,今年5月的大范围工业考察,让资阳更加明了全省的态势。“标兵之强,我们不能丧失斗志;追兵之近,我们必须加快航速。”资阳人如是说。

  上半年,资阳三产业结构比为“二三一”,这个乍看上去令人欣喜的结构并未让资阳感到轻松。因为农产品价格下滑而造成的一产业降低,更让资阳紧抓新农村建设不放松。与此同时,内部培育大企业、外部引进大项目一天也没有停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