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贝去上学家长担心 专家提醒家长做好三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7:47 扬子晚报

  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南京很多小学最近都在组织新生到学校“热身”。记者昨天上午在一所小学的新生见面活动上看到,大多家长在为孩子迈入人生新阶段感到欣喜的同时,对孩子能否很快适应小学生活也存在担心,而教育专家认为,家长如果把紧张情绪传递给孩子,特别不利于孩子尽快完成小学生的角色转换。

  家长守望孩子"热身"

  昨天是南京拉萨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去学校熟悉环境的日子,记者早上8点钟赶到学校时发现狭窄的校门外已经停了十几辆小汽车,很多家长已经带着孩子来报到了。而让家长有些不解的是,8点半左右,学校要求家长全部离开,11点钟来接孩子。与孩子对新鲜环境的好奇表情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不少家长则忧心忡忡地不愿离去,甚至有家长一直守在门口等待孩子放学。

  10点钟刚过,记者吃惊地发现,提前来接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多,大家在门外努力地寻找自己孩子的身影。一位李女士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孩子对学校产生畏惧心理不肯上学,她在暑假期间就让孩子在老师家进行“锻炼”。“今天应该没问题了。”这位年轻妈妈感叹道。而另外更多的家长生怕自己的宝贝不适应学生生活,“不知道孩子坐在哪一排”、“我女儿可不能和太顽皮的孩子在一起。”“儿子能找到厕所吗?”

  专家提醒家长做好三件事

  对于很多家长因为孩子上学产生的忧虑心态,拉萨路小学的张燕副校长认为,学校对于新生入学非常重视,不仅在开学前对教室进行了更加活泼可爱的布置,而且在孩子上学前就请老师和学生及家长进行了交流。很多家长心疼孩子,生怕会出现什么差错,事实上家长应该做的就是配合好学校进行家庭教育,不应过多地去帮孩子做这做那,这样反而让孩子更依赖家长,造成孩子不愿上学的情形。力学小学的李校长则表示,学校花了很多精力在小学新生入学准备上,24—25日就对新生进行开学培训,要想孩子能够顺利“转型”,家长必须先学会如何应对孩子上学了的新情况。一年级家长应做好三件事情:第一,注重培养孩子兴趣。家长应抓住细节,向孩子传递学习读书是快乐的事情,碰到孩子喜欢的事情应鼓励培养;第二,帮助孩子养好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在生活习惯方面对孩子要”狠一点“,比如孩子不肯起床上学,如果心软一次,那么以后天天孩子都会赖床,因此一定要一上来就养成好习惯;在学习习惯上,家长要让孩子专心,因此在孩子的书桌上不要放零食和玩具,老人也不要动不动叫孩子吃这吃那。第三,要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孩子鞋带松了让孩子自己系,孩子有问题要让他自己学会表达和沟通,协助解决。本报记者王璟

  大书包塞不进小抽屉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由于是孩子刚上小学,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背着崭新漂亮的书包“露脸”。但是,这些样式精美的书包往往折叠困难,因此过大的书包甚至塞不进抽屉,一些孩子只好把书包搁在了地上或桌子上。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亲戚朋友知道儿子上小学,还没开学就送来好几个书包和文具盒,一个书包往往标价都是两三百块的,各式文具盒也都价格不菲。“送人谁都不会买个十几二十块的,但是我担心这些漂亮的书包给咱们这么小的孩子背是不是太重了。”这位母亲担忧地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生的学习用品是越来越“贵族化”,“开学经济”正在不断升温:一只卡通书包280元、一本漫画小本子22元,一枝带笔头的铅笔要6元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