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畜牧业要打好出口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08:1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今天,前来海口参加海南动物无疫区海口论坛暨中国猪业发展大会的专家,为海南畜牧业如何打出口牌支招,认为海南畜牧业必须向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走出口之路。

  今年7月,省政府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签署了“建立共同促进海南省热带畜牧农产品出口合作备忘录”。我省畜牧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但是受市场、加工、贸易壁垒
等因素影响,我省畜牧业发展存着新的难题和困难。

  据了解,目前我省出口的畜产品多为转口贸易,直接出口渠道尚未建全。加之我省畜牧业生产总体规模小,商品量不大,具有引导和参与国际市场贸易的龙头企业不多,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开发品牌的企业更是廖廖无几。此外,我省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尚未完善构建,畜牧业生产发展后劲不足。

  专家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海南要打好出口牌,就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

  发展特色绿色畜牧业

  院士熊远著认为,海南海口具有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和很好的旅游资源优势。这就需要在做好环境保护的前提下,搞好无规定疫病区建设,发展绿色畜牧业。海南、海口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如文昌鸡、临高乳猪、五指山猪、东山羊、加积鸭,发展特色养殖。同时,以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海口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发挥其技术、资金、管理和市场优势,建立无规定疫病区自主供种繁育体系,逐步实现饲料、良种、兽药、设备和技术配套供应,辐射全岛乃至全国,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企业,推动全岛无规定疫病区的建设与发展,并对全国做出示范和贡献。

  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模式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葛志荣认为,猪是我国的一项重大产业,不仅关系到食品产业的发展,而且关系到农业经济的发展,关系到农民增收。海南四面环海,发展生态农业、热带农业和畜牧业具有独特的地理、资源和环境优势。要实现猪的可持续发展,葛志荣建议海南应大力推行一个模式,即“公司十基地十标准化”的模式。从保证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的经验来看,要提高食品质量,必须实行科学生产,现代化管理,尽快改变一家一户生产的状况。通过推行“公司十基地十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引导出口食品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

  注重兽医体系建设

  “海南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海南四面环海,有独特的气候、地理优势,容易建成我国最好的畜牧基地。”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说,因为海南的畜牧业发展历史比较短,原来长期靠内地来供应,要作为出口基地,须加大畜牧基地建设,尽快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模式,扩大养殖业规模;同时要注重兽医体系建设,由兽医队伍来搞好疫病的监测与防控,出现疫情要能及时扑灭,保持无疫区的清净,增加出口的砝码和条件。此外,海南要有足够安全的畜产品作为出口基地的主要产品,鼓励国际、国内的大公司在海南建设良种基地。

  本报记者 王颜梅

  (本报海口8月26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